“法治门诊”周年献礼涡阳振兴新作为

2021-10-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盛世华诞,热烈庆祝建国72周年之际,亳州市涡阳县村(居)“法治门诊”迎来周岁生日,从2020年10月在石弓镇探索到推广,全县383个村(居)已实现“法治门诊”全覆盖,全民法律素养明显提升,矛盾纠纷实现在基层化解,法治乡村建设推进井然,引领了乡风文明,助推了乡村振兴。

法治大讲堂,讲出群众法律素养新高度

依据“法治门诊”工作职责,村(居)法律顾问每半月到村开展法律服务,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办理法律援助、帮助诉讼代理、审查合同协议、提供法律指引;每月到村开展法治大讲堂,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法典、法律援助法、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提升群众法律素养。一年来,全县共开展“法治门诊”9192次,举办法治大讲堂4596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4.22万人次。

纠纷大化解,和谐邻里引领乡风新文明

坐诊“法治门诊”,为群众答疑解惑,帮助调解矛盾纠纷,引导矛盾双方当事人依法依规解决纠纷;对疑难矛盾纠纷,采取会商会办的方式进行化解,法律顾问及时向镇综治办、司法所报告,由综治办牵头,涉及纠纷事项的站(所)及村干部参与,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对需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优先提供法律援助,及时通过诉讼解决。一年来,全县通过“法治门诊”答疑释惑“即时解决”矛盾纠纷3800余件,指导化解疑难矛盾纠纷4060件,代理诉讼711件,提供法律援助331件。

素质大培养,依法行政增添振兴新力量

通过“法治门诊”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发挥“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在开展法治宣传、引导法律服务、化解农村矛盾、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高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培育一批以村“两委”班子成员、骨干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老党员、老村干、老教师等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一年来,全县培养“法律明白人”1.12万人,培育“法治带头人”960人;加强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法治培训,提升农村干部依法治村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