埇桥区三里派出所:站好“护学岗” 撑起“安全伞”

2021-10-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秋季开学以来,宿州市公安局埇桥分局三里派出所结合“枫桥经验”,依托警格警务、校园安防等,全面提升校园安保等级,进一步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各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工作措施,围绕辖区校园实际,因人选能组建“护学岗”,逐步形成校园保安、值日教师、公安警力、社区巡防、家长志愿者等为一体的护学力量,有效改善辖区各校园门前道路秩序,努力做好学校上下学时间和路段的安全守护,坚持做到“有人看、有人巡、有人防”, 保障了辖区2所中学、2所小学、18所幼儿园师生的出行交通安全,构筑一道安全防护墙,撑起了一把“安全伞”。

成立组织,不断完善“护学岗”制度。三里派出所认真摸排辖区校园底数和存在的问题,制定护学岗工作实施方案,启动“护学岗”工作机制,成立了由所领导负主责的护学岗领导小组,在人员的选配中,以社区民警为主,选拔了一批思想过硬、工作扎实的人员担任护学岗。目前,三里派出所共有7名民警、14名协警参与护学岗。此外,为弥补警力不足的问题,三里派出所还组建了素质较高的“护学义警”,以新媒体为载体招募“护学义警”,实行义警活动网上发布、招募,审核和组织实施以及义警队员在手机端注册登记、报名活动的一体化工作流程,截至目前,三里派出所共组建以退休干部职工、社区干部及治安积极分子为主的“护学义警”100余名,建立派出所“护学岗”,形成值班民警、学校老师、学生家长、义警共建共管的护学模式,全力投入护校行动,真正让学校满意、师生安全、家长放心。

明确责任,科学安排“护学岗”警力。三里派出所民警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按照公立和私立校园划分,在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路段设立“护学岗”,将“辛苦一天,安心一年”的思想深入到“护学岗”每个人心中, 围绕“两个30分钟”、守好学校门前的“点”开展工作,即根据学生上放学时间,学校门前“护学岗”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推迟半小时撤岗,在“两个三十分钟”的坚守中专职维护交通秩序,护送学生过马路。定人、定岗、定责、定时开展“护学行动”,做到学生上学、放学与三里派出所民警护学同步。

加强管理,有力维护学校周边安全。三里派出所在校园流动高峰期和平峰期,利用早、中、晚放学三个时段,通过推行“两期三段”勤务模式,改变以往在学校门前以守点为主,变为现在以高峰期间守点(学生上、放学期间)和平峰期间巡逻(学生在校期间)相结合的护学勤务新模式,即早、中、晚上放学高峰期间护学岗在学校门前专门值守,维护交通秩序,护送学生过马路,学生进校上课后,民警在学校周边主要路段进行巡逻疏导交通,随时处置突发事件。

加强治理,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针对学生上、放学时段内车流、人流集中的特点,三里派出所科学部署警力,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积极缓解学校门前交通拥堵。充分挖掘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通行和停车资源,在学校门口两侧道路联合交警施划即停即走停车泊位,增设接送学生车辆专属停车指示标志,允许家长在不离开车辆的前提下按照规定时段临时停靠。

加大宣传,大力开展校园安全教育。教导员许松带领民警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对学生接送车所有人、驾驶员进行面对面的交通安全教育,引导他们安全行车、文明行车,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努力增强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积极争取学生家长配合,向中小学生家长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告知家长在接送孩子时,将车辆有序停放在指定位置,自觉配合学校和“护学岗”值班民警的交通疏导,减轻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压力。

重点惩治,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安全。三里派出所拉网式的开展校内外安全隐患大检查,对校内的消防设施配备、值班室、监控室等相关设施进行逐一排查登记,实行限时整改销号;对学校周边乱停乱放、超速行驶、不能礼让行人等交通秩序严厉整治,严惩各类违法行为,对校园周边的易肇事肇祸人员、社会闲散人员造册登记,纳入重点监管范围;对校园周边的商户,联合执法检查,以行业标准规范商品出售,严厉打击制假、售假。

倾注关爱,全力保障孩子平安往返。三里派出所制定严格的“护学岗”制度,明确分工,明确岗位,在每周一至周五上下学重要时段,确保学生上下学往返路上交通安全;对年龄小,暂无人接管的学生,安全护送到家;积极开展“六一”儿童节推进“护卫天使行动”及“护卫岗”走进学校与学生举办一次联欢活动,温情呵护每一位学生,以对学生的真切关爱,维护好学校周边的交通秩序,确保学生出入平安,让家长放心,让学校放心,让社会满意。

寓教于乐,建立监督长效工作机制。在“护学岗”的过程中,三里派出所利用微博、微信等宣传形式,采取师生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与普法宣传紧密结合,围绕校园平安建设,无黑无恶校园创建,防电诈、防溺水等工作相结合,将校园安全知识、交通法规等寓教于法,法化于行,强化了校园法制教育,增强了师生知法,守法,用法的法制观念,使相关法律法规得到有效普及。同时加强“护学岗”工作监督,建立“护学岗”长效工作机制,利用微信群,通过网上发布任务信息、参与“护学岗”人员到岗上传照片、有紧急情况及时汇报、所领导利用手机随时调动监控等方式开展工作,有效促进了工作开展。

三里派出所“护学岗”工作的开展,保障了师生安全,筑起了校内外的“防护墙”,营造了警民共建平安校园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