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山警方破获特大妨害信用卡管理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缴获银行卡数量全国最多

2021-10-20  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 本报通讯员 黄 政

犯罪团伙收购大量银行卡“四件套”(即银行卡、手机卡、U盾和身份证明),藏于小家电内寄递,集中到一起后再伪装成整箱电子产品出口,为境外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团伙提供转账洗钱工具。

近日,安徽含山警方成功破获这起特大妨害信用卡管理案件,缴获银行卡“四件套”7600余套,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涉案金额近2亿元,打掉了一个集合境外卡商、跨境运卡团伙、国内卡商、国内运卡团伙、卡农的全犯罪链条。该案系“断卡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查获实体银行卡最多的案件。

2020年9月,含山县居民张某向含山县公安局报警称,自己的银行卡被外地警方冻结了。警方了解到,张某和朋友经人介绍,以每套800元的价格将自己的银行卡“四件套”卖给了一个收卡男子,但他们并没有认识到贩卖银行卡已经涉嫌违法。

警方根据线索立即开展调查工作,并很快找到了收卡人李某航、严某。据两人交代,他们以500元至800元的价格从社会上收购银行卡“四件套”。随后,他们将银行卡“四件套”以1000元的价格卖给外号为“胖哥”“光头”的男子,但这两人的真实身份他们并不知道。

2020年10月,经过多方走访,含山警方查明“胖哥”“光头”分别为含山人吕某、巢湖人蒋某,两人因为买卖银行卡已被巢湖警方刑事拘留。

2020年12月上旬,含山警方在处理一起打架案件时偶然发现,涉事一方竟然也知道李某航收购银行卡的事情,指出其另一个上家是含山人刁某以及一名湖南人。办案民警随即展开侦查,发现刁某近一段时间恰巧与一名湖南籍男子燕某在含山、巢湖两地频繁活动。12月11日下午,民警在含山县某宾馆内,将正在接头的燕某、刁某等人一并抓获。

警方立即展开突击审讯得知,就在抓捕前一天,燕某等人按照上家要求,刚刚将一批银行卡“四件套”发给了广东中山的宋某。鉴于案件有了重大突破,警方连夜奔赴中山,在收货快递站附近蹲守。12月13日下午,苦等40多小时的民警终于发现了宋某的身影,随即对其实施抓捕。

经过清点,快递站共有26个属于宋某的包裹,拆开竟然是一堆电饭锅、音箱等小家电。其后,150余套银行卡“四件套”陆续从小家电的夹层里被找了出来。

据宋某交代,他的主要工作就是按照“老板”要求,在广东租住房屋建立“收卡集散点”,来自全国各地的银行卡“四件套”利用小家电夹带的方式邮寄到他这里集中。

作为“化零为整”的重要环节,宋某收货后将银行卡逐个贴上卡通图案的贴膜进行伪装,随后将“四件套”与普通读卡器混在一起伪装成整箱出口的电子产品。境外上家会不定期安排物流公司的车辆上门收货,他只要将货物交给物流人员就算完成了任务。

12月14日上午,宋某的境外上家突然发来信息,让他准备装车发货。为了不打草惊蛇,办案民警决定驾车一路追踪。途中,这辆物流车多次在路边停靠,随后附近房子里便会走出神情紧张人员,陆续将多个包装严实的大纸箱装进车里。

23时许,物流车拐进了深圳市一家外贸仓库,警方跟了进去并对正在卸货的货车司机和仓库工作人员进行调查取证。货车司机告诉民警,他们公司网站平台接到客户订单后会随机安排司机收货,今天这个“客户”一路上多次打来电话,遥控指挥沿途停车收取货物,最后还让他按照订单内容帮忙填写出口货物报关单。然而,货车司机并不知道这名神秘“客户”的真实身份。经过清点,这辆物流车途中共收到11箱1400多套银行卡“四件套”。

随后,警方再次对宋某进行审讯。经过多轮交锋后,宋某终于交代,当初介绍“入行”的是他发小,沈阳籍男子孙某。在被抓前一天,他和孙某还打了视频电话,基本确定孙某就待在辽宁沈阳家中。

12月16日清晨,含山警方在沈阳新民市的一间出租屋内将孙某抓获,现场缴获已被境外网络赌博犯罪团伙租用的银行卡45张,并冻结涉案资金40余万元。经审讯,孙某交代,他在贩卖银行卡“四件套”的过程中结识了境外上家余某,受其委托大量发展、管理“取卡仔”,从全国各地收集银行卡“四件套”。余某每月将“取卡仔”的工资、提成发给孙某后,由其进行分配发放,而孙某也能从中赚取一定比例的提成。

由于余某长期躲藏在东南亚某国家,对其实施抓捕难度极大。含山警方决定调整工作方向,围绕孙某的下线实施侦查,摸排出涉及全国15省市26名卡商、两个取卡团伙的犯罪网络。随后,公安部对该案发起金融领域云端集群战役,调度全国警方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先后抓获从事卡商、卡贩、卡农等活动的犯罪嫌疑人20余名。

2021年3月初,正当警方梳理繁杂的数据信息时,一条重要线索让大家再次亢奋起来——余某已经返回四川。专案组民警立即奔赴成都将其抓获。

在审讯中警方获知,余某最初在东南亚某国的物流公司里干活,后来发现跨境运输银行卡业务有利可图,2020年6月起决定单干。短短4个月内,余某等人从国内偷运出了1万多套“四件套”卖给境外卡商,非法获利达300余万元。境外卡商以每套1万元的价格收购后,再次加价出售给国外网络赌博、网络诈骗犯罪团伙,作为转账洗钱工具。

根据含山警方提供的线索,公安部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多轮集中收网行动。截至目前,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名,成功缴获未偷运出境的银行卡“四件套”7600余套,价值超8000万元,扣押冻结涉案资产近400万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