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秋风起 砥砺再前行:固镇法院开展“提质增效”专项执行行动

2021-10-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进一步规范执行行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固镇法院执行局积极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集中执行周活动。强调对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罚款、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执行工作实效,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拘留所前悔不当初

申请人年某与被执行人王某程因承揽合同纠纷一案,王某程作为工地实际承包人未及时给付工资及材料款,而杨某龙作为工地管理人经王某程同意曾出具欠条给年某,遂三人最终走向法院。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尝试与向某程联系并上门寻找,却始终不见其踪影。

在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集中执行周活动中,被执行人向某程在其家中被依法拘传至法院。到法院后的向某程在执行干警面前东扯西拉,就是绝口不提还款的事。执行干警在多次释法明理无果后,决定依法拘留向某程。

常言道,不见棺材不掉泪!在拘传至法院到送至拘留所的路上这几个小时内,被执行人向某程几次改口狡辩,一会说没钱,一会说要筹钱,直至当晚8点多,当警车停在拘留所门口时,向某程这才意识到执行法官是“动真格”的了。面对即将到来的拘留生活,向某程突然恐慌起来,终于一改之前的“强硬”,低下了头承认错误,并主动要求还款。最终其家人送来50000余元案款,并积极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执行法官见其态度诚恳,遂对其解除司法拘留。

被窝里“揪”起失信人

周某意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被执行人,案件的执行法官及时向其送达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督促其积极配合执行并多次联系其到法院解决纠纷,也曾多次通知其尽快履行还款义务,但周某意一直以没钱为由拒不归还借款。

“此次行动要快,要准,要给被执行人来个措手不及”!经过严密部署,随着“提质增效”专项执行行动的开展,上午8时左右,还在酣睡中的周某意被一声破门声惊醒,揉着惺忪的睡眼,周某意看着几名身着制服的干警,心下已了然,于是放弃挣扎,配合地穿上衣服上了警车。

在将周某意依法拘传至固镇法院后,迫于强制执行威慑力,被执行人主动与申请人陆某中进行协商沟通,最终被执行人周某意当场履行10000元并与申请人陆某中达成和解协议,承诺剩余款项会按时支付。

为期一周的“提质增效”集中执活动中,固镇法院共拘传8人,拘留6人,执结案件43件,执行到位金额153.12万元,其中达成和解21件,执行完毕案件12件。坚守在执行一线的干警们加班加点、风雨兼程、不辞辛劳,切实保障了胜诉人的合法权益,让我们为他们点赞!(李艳平 王晓莉 孙天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