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上分局梅桥派出所:护生态,守淮河,零容忍

2021-10-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淮河流域作为长江的重要鱼道,淮河10年禁渔也是长江10年禁渔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20年7月份以来,淮上分局梅桥派出所积极响应上级指示精神,深入线索摸排,综合运用传统蹲点守候、密集巡逻防控、深化联合执法、无人机布控等多种方式,精准打击处理了一批常年在淮河禁渔区非法捕捞的违法犯罪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人,扣押涉案财物二十余万元,有效地震慑了不法分子,遏制了淮河非法捕捞乱象。

经过后期广泛的对淮河流域周边的村落进行宣传,大部分村民能够守法,但是仍有极少数人罔顾法律继续从事非法捕捞。这些人受过打击处理,警觉性非常高,一旦有任何风吹草动,就会丢下作案工具立马逃窜,梅桥派出所在收到线索后开展了深入的摸排。

深入侦查发现,在非法捕捞地点周围是一片荒地,一览无余,仅在作案地点两侧十米处有两小片野芦苇丛,对岸还有施工灯常亮,现场极不利于隐蔽。并且非法捕捞人员每次在凌晨2点至凌晨4点作案,利用夜色和天气的变化进行非法捕捞,同时安排人员放风,警觉性极高,在打捞到渔获后运至菜市场集中售卖。梅桥派出所针对犯罪人员的组织性及特点,制定了多套方案,要力图将非法捕捞人员一举抓获,经过多次研究确定时机成熟,将行动时间定于2021年10月13日凌晨,代号“破网”。

13日凌晨1时,侦查人员提前进入作案现场隐蔽,所长陈和群、渔政大队长沈超、民警石明成、辅警陈功四人趴在芦苇丛中,副所长闵帅和渔政工作人员在外围待命,行动组人员静静的等待着目标。几分钟之后,非法捕捞人员李某和其妻子吴某“如期而至”,随后李某二人开始使用自己制作的简易船只,轮胎上搭着木板开始收地笼,李某一边收着地笼一边用头灯四处张望,陈和群几人头埋得更深了,十几分钟后远处又走来两人,同样是从事非法捕捞的周某和赵某,周某二人随后也在李某东侧不远处收取地笼,一边收取地笼一边互相放风,一时间,只能听到水声和风声,陈和群等人一动不动的趴着,没有发出一点声响,等待了三个小时,李某四人收完地笼准备离去,在夜色的掩护下,陈和群几人慢慢的匍匐过去,就在李某扛着轮胎准备上车时,一只手上前捉住了他的胳膊,其他三人也被迅速控住。

经审讯,李某、周某等人多次在淮河岸边利用地笼在禁止捕捞区域从事非法捕捞。在捕捞到鱼虾后交于吴某运至菜市场贩卖,自2014年至今非法获利7万余元。目前李某二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将进一步调查,深挖线索。(李世龙)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