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服务解民忧 多元化解促和谐

2021-10-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一直以来,六安市金安区三里桥街道阳光社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以“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为目标,尽力将各类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同时,社区积极探索“社区党总支+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志愿服务队伍)”的“四位一体”社区矛盾纠纷调处新理念,探索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满足社区居民群众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矛盾调解需求,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和矛盾化解能力。

构建联动体系,促进矛盾纠纷处理水平提升

阳光社区为提升居民幸福感,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对社区空间进行科学划分,实施精细化管理,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网格员每天在辖区进行巡查,并以网格为单位建立居民群,关注居民的“大事、小事、家务事”,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心声、叹息声”,认真解决居民所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矛盾的发现与收集,及时反馈解决情况,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实行联动机制,加强对辖区内物业及业委会的管理,促进矛盾处理协调机制的有效运行,2021年,联合区城管局、街道主管部门、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以及业主代表针对阳光水岸小区围墙倒塌及东门治理中存在的问题、物业与居民之间的矛盾进行协调协商13次,并根据协商结果积极协调各方对小区治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促进社区整体和谐的良好局面。

加强队伍建设,营造社区如家的和谐氛围

社区依托“服务平台”,以党总支为主导,线上发动,网络宣传,发放“菜谱”,让每个居民群众结合自身需求“点单”,认领“服务清单”,设立居民议事亭及矛盾纠纷调解室,联合街道司法所及皋翔公证处工作人员组成专业的调解队伍,为辖区居民提供日常的法律援助与咨询。同时,根据居民群众的实际需要,通过网格员的摸排及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巡逻中的情况收集,对居民反映比较强烈和迫切需要解决的法律纠纷问题,社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与金安区人民法院共建,定期开展送法进小区志愿服务活动,法官们现场解答居民群众在生活中遇到的法律疑惑,减少矛盾纠纷,同时进行法律宣传,让《民法典》走到居民身边,倡导居民群众用科学的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促进社区和谐。

创新“乡贤”模式,激发社区矛盾纠纷处理活力

阳光社区专门成立了“乡贤工作室”,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党员、专家等新乡贤在垂范邻里、协调冲突、公信威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创新探索出“乡贤”化解矛盾纠纷新路子。辖区唐克俊老人是一名退休的老党员,退休后,唐老十分关注家庭和谐及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针对家庭和谐和未成年人思想稳定专门开展了以“构建和谐家庭”为主题的家庭教育报告会,让辖区的年轻家长们受益匪浅,充分意识到及时化解家庭矛盾对未成年的重要性;党员“刘阿姨”是原供电公司退休医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由于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有限,对封闭单元测量体温不及时引发了居民不满和焦虑的情绪,正在社区做志愿者的七十多岁的刘阿姨得知这一情况后,在高温的天气主动穿上了防护服,带领并指导社区志愿者在隔离单元内逐户测量体温,使得矛盾及时得到解决,等等,像这样的热心人士有很多,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各类矛盾的化解当中,为社区矛盾纠纷处理注入了活力。

突出特色活动,培养团结互助的新型人际关系

阳光社区注重突出重点,拓展社区志愿服务内涵,以“便民”为中心、以“安民”为保障、以“乐民”为载体,为了丰富辖区居民生活,创造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新型人际关系和破除迷信、抵御邪教的良好氛围,降低矛盾的发生率,社区以“我们的节日”为主线,运用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他们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同时成立“YOUNG青年”志愿服务队,队伍中有思维严谨的法务工作者、也有热心公益的教育工作者,他们把社区居民当成家人,为他们答疑解惑,提供帮助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称赞和好评。

阳光社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始终以群众问题为导向,与居民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服务群众,把群众的每件小事、急事当作大事来办,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今年以来,吸收物业、业委会工作人员、居民代表参与商讨,目前已成功解决多层加装电梯(正在与厂商沟通洽谈)、围墙倒塌后修复、阳光水岸小区东门改造、健身器材维修、照明工具损坏、徽盐湖公馆小区违规加装防盗门、调处矛盾等居民反映的事项共计51项,化解率100%,现在的阳光社区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社区,是一个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浓厚的社区更是一个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社区,得到居民群众的点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