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老人只身办业务犯难 各方助力全程绿灯一天办结

2021-10-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车站工作人员您好,我是半山花园社区的工作人员,老人是孤寡老人,耳朵不好,表达能力较弱,麻烦你们将他送上车。”10月18日下午2时许,66岁的老人张建敏身上带着这份备注走进了马鞍山东站,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搭乘当天14:44的动车G7142回到上海侄女家。之后,老人和侄女对半山花园社区的工作人员赞不绝口,感谢他们全程陪同办理社保和异地就医等业务。这份跨越300公里的致谢还要从几天前说起。

10月15日下午,马鞍山市社保大厅内徘徊着一位焦急的白发老人,他想办理医保业务,可他户口早已迁走,拿着侄女给写的办事流程,这位老人犯了难,一着急,就连入住的宾馆也想不起来。无奈,社保大厅的保安报了警,民警了解才知道,这位老人名叫张建敏,原来是半山花园社区的挂户人员,后来搬去上海侄女那儿居住,户口也迁走了,这次回马鞍山要办理医保报销,但由于联系不上原来在马鞍山的养子,所以老人只身来到社保大厅,却在办业务的时候犯了难。

民警将老人送回宾馆后,并联系上了老人侄女。之后,老人侄女找到了半山花园社区,网格员汪明红了解情况后,立即将老人遇到的问题汇报给半山花园社区党委。秉着“民需我应,民困我解”的服务宗旨,半山花园社区针对老人无监护人且照护者不在身边、行动不便的情况,主动提供服务。

10月18日上午,网格员汪明红和何雪婷陪同张建敏老人先到建行办理了第三代社保卡,紧接着,又护送老人到市社保大厅办理激活和医保报销业务,报销了2万多元医药费,随后帮老人开通了异地就医和退休金划转社保卡等业务。“因为老人要赶当天下午回上海的车,社保大厅的工作人员了解老人情况后,为老人开通了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确保老人顺利办完业务。”汪明红说,从银行大堂到社保大厅,从社区到车站,社区网格员们全程陪同,为了防止老人走丢,她还在老人身上放了张纸条,上面写着老人的车次、发车时间、座位号,以及侄女的联系方式,还有文章开头那张备注条。

“老人上周五来的,那天下雨,老人淋了雨,宾馆的负责人还找了衣服给老人穿,住几天一共就收了200元,饭钱也没有另收费了。”汪明红说,老人侄女得知其在马鞍山办理业务过程中得到的诸多帮助,一再表示感谢。

(唐成云 孙天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