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善意暖人心

2021-10-20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平安铜陵建设的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着力营造“人人崇尚见义勇为、人人支持见义勇为、人人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氛围,深入推进“平安+满意”的创建活动,中共铜陵市委政法委员会、铜陵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开展见义勇为主题征文活动,现将优秀作品择优推荐。

《论语·为政》中有言:“见义不为,无勇也。”它的意思是:见到应该做的事情而不去做,就是没有勇气。从另一角度讲,就是见义勇为。见义勇为,它让人们感受到这世间的善意,使人们的内心充满了温暖。

见义勇为是一种精神。在2020年6月1日那天,盛道友和冬泳协会的几位会员来到天井湖公园准备游泳。在他游了一会儿准备上岸休息的时候,忽然听到远处河里有人在拼命的拍打水面并不断的呼救着,他没有犹豫,一个箭步跳进了水里,朝那个方向奋力地游去,岸上的人也在呼救着,报警着,过了一会儿,他游到了那个溺水者的身边,而那位溺水者,因为不断的用力拍打着水面而导致很快失去了力气。当那名溺水者就快放弃挣扎的时候,盛道友抓住了他的手,一把搂住他朝着岸边游去,最终在群众们的帮助下,那位溺水者成功获救,成功的挽回了一条生命。试问是什么让盛道友毫不犹豫的冲上去救人?没错,是生命至上,见义勇为的精神。生命诚可贵!但盛道友能够在别人生命受到威胁时,不顾自身而去拯救别人,这种舍己为人精神,不正是我们要学习的吗?也正是有盛道友这样的人存在,我们的生活才是处处充满着安全感 ,我们的内心才会常常感到温暖。

见义勇为是一种力量。在2019年7月29日那天,在西湖镇担任经发办副主任的阮德胜正在向往常一样晚上出门散步的时候,在他途经竹元村民组时,突然听到有人在喊:“快来人,救命啊!”阮德胜听到后,急忙的循着声音跑了过去,通过询问村民,他得知陈某某在水塘维修增氧泵通电试机时,增氧泵突然漏电使他被电击到了,掉入了水中,而他的妻子就站在旁边不知所措的呼救着,阮德胜了解情况过后,急忙让她关掉电源,而他不加思索地跳入了河中营救陈某某。但由于水塘太深,他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最终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将陈某某救了上来,并立即对他胸部按压进行人工复苏。在他的不懈努力下,两分钟过后,陈某某苏醒了,一条生命被拯救了。而那位救人者,正拖着疲惫的身子往家走去。他只是一位普通人,却有着莫大的勇气去拯救他人。他不是超人,他没有超能力,但他有一颗见义勇为的心,那颗心充满了无穷无尽的力量,他是一位英雄!他那见义勇为的精神,是值得人们为他称赞,令人敬佩的。如果世间充满了善意,那么即使有再大的危险与困难,我们也不怕!

见义勇为是一种护盾。在2021年3月19日那天。在水芋村某幼儿园附近散步的公安辅警陆秀成突然听到呼喊声,他循声而去,竟是幼儿园起火了,他立马赶到现场,在现场他了解到了还有一位母子被困在里面没有出来,之后他立马冲进了火场救人,同一时间,村里的会计谢施林也接到电话急忙赶到现场。因为他的孩子也在幼儿园上学,所以他对幼儿园内部的结构很熟悉,在他得知有人进去救人时,也不假思索地冲了进去准备协助他一同寻找。经过了艰难的十几分钟,他们终于在三楼发现了那对被困的母子。陆秀成迅速拿着被打湿的衣物盖在那位母亲身上,谢施林抱起孩子,他们一同跑出了火场。那对母子俩顺利的得救。虽然他们俩也受到了一些烧伤,但是他们不在意,随后便与赶来的消防员一起投身于紧张的救火工作当中,直到半夜12点多火势才被完全扑灭,随后他们也离开了现场。是他们那颗救人的心使他们暂时忘记了疼痛。在险境之中,他们将他人的生命置于自己的生命之上。他们作为一种护盾,保护着我们的生活!

还有很多很多的事例,已经数不过来,但他们的事例无疑都说明了一点:见义勇为是善意,勇敢,奉献等精神的体现,它在别人的生命受到威胁时总会有人挺身而出,让人们内心始终得到一丝暖意。

见义勇为,即见义而勇为之,它是最需要弘扬的品质,也是最需要倡导的精神,他给我们带来安全感,带来满足感。让我们内心一天一天暖起来。

(朱光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