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民警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锦长尾稚、野生梅花鹿

2021-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民警救助的白锦长尾稚 黄山市公安局黄山分局供图

中新网安徽黄山10月18日电 (刘浩 黄启宝 汪娜)10月17日至18日,安徽省黄山市当地民警先后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锦长尾稚和野生梅花鹿。

18日下午,黄山市黄山区太平湖一位村民向当地派出所求助称:他救助一只受伤的“鸟”,该“鸟”羽毛艳丽。经民警和林业部门专家确认,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锦长尾稚。

之后,在林业部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民警对受伤的白锦长尾稚患处进行妥善处置,避免伤情变重,确定白锦长尾稚能够独立生存后,将其放归大自然。

一只野生梅花鹿被家犬追逐 黄山风景区公安局供图

同日,黄山风景区公安局森林警察接报:疑似“梅花鹿”被家犬追逐。

经调查后,民警确认该动物系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梅花鹿,实角完好,雄性,身高约50厘米,长约150厘米,很有可能从附近跑下山觅食。

“黄山野生梅花鹿早年生活在黄山大小洋湖附近,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就不见踪影了,此次发现的野生梅花鹿踪迹是四十年来的首次。”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园林局高级工程师叶要清说。

该梅花鹿在村民的保护下回归山林。

近年来,黄山与全球环境基金(GEF)合作,实施“黄山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从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到提高保护区管理效率,从环境教育及公众意识提高,从成果分享到经验共享,综合提高黄山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

此外,黄山还开展了各类专项生物多样性监测项目。近两年发现哺乳纲食虫目新种2种,步甲科昆虫新种3种,鸟类记录增加70种。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