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检察院:“同堂”聆听学习,这场答疑会很“有料”

2021-10-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推深做实“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推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开展,针对经济犯罪新型、疑难、复杂案件多的特点,10月20日下午,安徽省检察院组织开展全省经济犯罪检察办案视频答疑活动,切实为下级检察院解决办案中的难点问题。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芳德出席活动并讲话。


答疑会前,安徽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向各市检察院经济犯罪检察部门征集疑难问题65个,涵盖知识产权、假冒伪劣商品、电信网络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串通招投标、虚开增值税发票、洗钱犯罪七大方面,并对问题进行逐一梳理,分门别类将解答任务分工到人,在个人精心准备的基础上,集中进行集体讨论、统一把关,确保问题解答到位、准确、权威。

会上,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各业务骨干从法律、理论、政策、实践等多角度对合肥、亳州、阜阳等市检察院实践中遇到的七个方面疑难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既讲依据,又举实例,既有法律适用,又有办案方法,切实加强了业务交流,解答了疑难复杂问题,起到了很好的实效。

陶芳德对集中答疑活动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经济犯罪检察工作中遇到的案件大都涉众,涉财,涉新,对从事经济检察的检察官提出了更高的业务要求。涉众型案件直接关乎社会稳定问题,案件办理不慎可能引发负面舆情;涉财型案件与国家的金融安全密切相关,可能会给社会造成动荡,导致发生重大金融风险;新类型案件即使是传统罪名,犯罪形式、犯罪手段也不断翻新,法律司法解释相对也比较新。检察官平时应以最快速度熟悉新的法律法规,做好经济金融检察,及时通过打击犯罪,预防犯罪,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陶芳德强调,发现问题要在细微上下功夫。办案不仅仅是完成任务,要通过办案发现突出问题,有些问题带有前瞻性,要本着细微细致深入的工作作风才能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要在及时上下功夫。发现问题后,要及时向上级院反映,上下一体及时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在办案中不断提高经济检察能力和水平。研究问题要在权威上下功夫。上级院面临基层检察官提出的问题,要及时研究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保证上级院解决相关疑难问题的权威性。

安徽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相关人员参加活动。全省16个市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参加。(管振国)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