濉溪县公安局“四抓四炼”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警

2021-10-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今年以来,濉溪县公安局积极适应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新形势,锚定“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标准,强化理论武装,严明纪律作风,深化队伍精细化管理和细节养成,着力为打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提供有力保证。

抓理论武装,筑牢忠诚警魂。2021年,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期间,县公安局及时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树党旗、亮党徽,460名党员始终坚守第一线,以实战进行政治体检,确保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濉溪县公安局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通过深化党委中心组引领学、教育基地实践学、支部集中深入学、网上平台自主学、党员民警交流学的学习模式,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筑牢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新警培训、晋职晋衔和业务培训的核心内容和必修课程,组织廉政文化进机关、进所队、进家庭活动,全警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让民警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免疫力”。

抓纪律建设,淬炼过硬作风。基层公安机关距离群众最近,基层公安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常抓不懈。只有确保基层公安队伍绝对纯洁,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才有保障。

濉溪县公安局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从严治警方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挥公安特色大监督机制作用,以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及时查纠民警辅警违纪问题。结合教育整顿顽瘴痼疾整治,逐单位、逐人根据工作实际全面梳理重点热点风险点,做到发现一项、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抓紧抓实提醒谈话、饮酒报备等举措,全面推动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全局共查处党政纪处分14人。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贯彻落实,紧盯春节、端午、中秋等关键节点,常态化开展警风警纪、政风行风、执法执勤、廉洁自律等监督检查。共现场督察165次,发现和处置各类问题130条,提出督察建议28条,全部进行整改,确保持续发力、常抓常管、一以贯之。

抓精细管理,促成作风养成。今年教育整顿期间,县局刑侦大队积极开展“涵养好家风 构筑硬防线”家庭助廉活动,开展座谈讨论,分享家庭助廉中的好经验,签订《家庭助廉倡议书》,民辅警家属纷纷表示将当好家庭助廉的“监督员”“守门员”。

濉溪县公安局坚持用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构建濉溪县公安局制度管理体系。研究制定《中共濉溪县公安局委员会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精心制定2021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基本建成分工明确、任务共担的管党治警责任体系,有力推进管党治警责任落实落靠。制定《濉溪县公安机关民警“八小时”外监督管理规定》、《濉溪县公安局民警、辅警饮酒报备及时提醒制度》等队伍管理制度10余个,建立民警家访制度,掌握了解“8小时外”生活情况,确保制度落地生根,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抓形象提升,树立使命意识。“对党、对人民、对法纪心存敬畏,是对党员民警的品格要求,也是青年民警实现素质能力提升的必要条件。作为青年民警我们要抓好自我管理、强化自我约束、提升自我要求,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法制大队青年民警马霖这样描述他对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理解。

近几年,濉溪县公安局将强化全警警察意识作为重要抓手,深入践行和弘扬新时代濉溪公安“打背包”精神学,常态化开展缅怀英烈、光荣退休、入警宣誓、升国旗等活动,引导广大民警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岗位是人民警察”,不断增强民警的职业荣誉感、归属感;进一步强化典型引领。紧贴公安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出台《濉溪公安局表彰奖励工作办法》,先后开展了“最美警察、最美辅警”等系列评选活动,选树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刘洋、全省公安机关爱民模范丁建虎,使全警心灵受触动、行动有标杆。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