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司法局:走千村入万户 访民情促平安

2021-10-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坚持民意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把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晴雨表”,亳州市涡阳县司法局组织全体司法行政干警走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压实责任、精准推进

制定《涡阳县司法局“千家万户访平安”活动实施方案》及行事历,将22名机关司法行政干警充实到基层司法所,成立以班子成员为片长的三个片区,协调、监督走千村入万户访平安工作落实,组建由司法行政干警、律师组成的宣讲组24个;统一制定宣传提纲,统一印制司法为民服务连心卡,统一印制司法行政职能宣传彩页,抓细抓实,确保走深走实。

广泛宣传、聆听呼声

在全县383个村(社区)社区开展向群众报告工作行动,召开由片组邻三长参加的报告会,讲好司法行政好故事,传递司法行政好声音,发放反诈骗宣传、法律法规等平安建设宣传资料,开展安全感满意度调查,广泛征集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和司法行政队伍的意见建议,建立司法行政系统征求意见建议清单,“对症”出台相关便民举措,对提出意见建议的群众做好政策解释、诉求办理和满意度回访工作。

发挥职能、排忧解难

全面摸排婚姻家庭矛盾、宅基地纠纷、邻里纠纷、劳资纠纷等,指导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化解;全面摸排群众对法律服务需求,及时做好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诉讼代理、行政复议等工作;全面走访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及时掌握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通过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家庭纠纷调处、劳动技能培训等帮助特殊群体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帮助顺利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搞好远程探视工作宣传和申报,让远程帮教最大程度地惠及人民群众。

坚持不懈走群众路线,将“双提升”工作融入日常、做到经常,围绕群众反映强烈和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断优化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等法治惠民举措,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点赞。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