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诈宣传落地见效 民警及时止损93万余元

2021-10-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日,六安市舒茶派出所联合县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民警及时制止一起电信诈骗,并利用反电诈平台为群众挽回损失93万余元。

10月18日上午,舒茶派出所民警在舒茶街道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时,辖区一群众潘某向民警反映:昨晚有一名自称是本地镇领导的人加其微信好友,其看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上的类似案例,怀疑对方可能是诈骗的,请民警帮忙甄别一下。

民警随即对潘某的手机进行查看,并向微信上的某政府领导直接电话核实,发现潘某微信上所谓的“领导”实为电诈犯罪嫌疑人。民警一方面告诫潘某不要上当受骗,不要进行任何的转账汇款行为,另一方面引导潘某同犯罪嫌疑人周旋。果不其然,在一番“深谈”之下,对方以急需向他人转账为由,先向潘某的银行账号“汇款”19万元,且PS了一张假的转账记录,潘某在发现钱款未到账时,犯罪嫌疑人一再催促先行转账给其另外提供的账号上,潘某在民警提示下未予转账。

民警敏锐地发觉犯罪嫌疑人提供的账号应为其用来实施诈骗的涉案账号,遂立即联系县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启动预警拦截机制,并通过国家反电诈平台,对该银行账号进行紧急止付。就在民警成功将止付后,一小时内有四川宜宾市的被骗群众先后向该卡打入93余万,不过此时该银行账号已是“只入不出”状态,犯罪嫌疑人无法将钱转移出去,四川宜宾警方随后对该卡进行二次止付冻结,被骗资金被安全拦截下来,下一步将依法返还受害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处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