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好”友不设防?你的钱就是我的钱

2021-10-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案情简介:钱鑫和刘超是中专同学兼同事,在工作期间,两个人也是住在同一宿舍里面,所以二人一直关系都很好。

这天,刘超在宿舍休息,手机放在枕头边,他的手机因为在游戏更新,所以手机屏幕一直亮着没有锁起来。钱鑫从外面玩回来,然后发现刘超睡着了,他看钱鑫的手机没锁,就把手机拿过来玩。刘超突然想到自己在网上借贷欠了6100元钱快到还款期限了,就打开刘超的微信钱包,看到钱包里还剩300元钱,又看了一下手机银行里还有之前发的工资5600元钱。因为其之前看过刘超登陆游戏,记下了游戏密码,抱了试试看的心态的用这个密码登陆了手机银行。

钱鑫先从刘超的手机银行提现3000元到刘超的微信钱包,然后通过索要多个朋友的收款码,以微信无法收钱需要帮忙为由,多手转账,以逃避处罚。

钱鑫通过这种方法实施盗窃价值共计5600元。刘超发现银行卡内钱财被转走,及时报警。很快,公安机关查获了钱鑫。钱鑫后悔莫及,将钱财如数退出,并被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 

法条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 盗窃罪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检察官提醒:

1、大家对于自己钱财、账号密码、手机密码等要注意保管好,不要让不怀好意的人有机可乘。

2、手机密码与支付密码等尽量不要设置相同,减少被盗风险。

3、莫要存在侥幸心理,让一时贪念犯下过错,走上犯罪的道路,通过多手转账迷惑侦查人员的视线,企图逃避法律的追究,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侦查人员的技术手段是过硬的,最终会很快查出犯罪实施者。

4、朋友借用手机微信、支付宝或者银行卡代收款的,要谨慎,别一不小心成为盗窃或其他犯罪的共犯哦!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