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松探索建立商户联防机制 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网

2021-10-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为切实加强街区的安全防范工作,营造安全和谐的营商购物环境,10月初,宿松县公安部门以该县县城林园步行街、林园广场为试点,探索建立了商户“十户联防”工作机制,通过向社会、向群众借“警力”,夯实网格化安防基础,构筑起由公安主导、群众参与的治安“防火墙”。

10月15日,在宿松县鞋服商会、宿松县市政园林绿化管理处的组织下,该县林园步行街、林园广场全体商户召开了商户联防群治动员大会,推选出22名“十户联防”小组联防长,成为宿松县首个由商户组成的群防群治力量。当天,辖区孚玉派出所民警对他们进行现场培训。

“建立商户‘十户联防’工作机制的初衷,是为了让每一个商户在这里平安经营,让每一个顾客在这里平安购物。”据民警介绍,步行街和广场位于县城繁华闹市区,有商铺200多家,日均人流量近8000多人,高峰期人流量超过2万人次,治安防控压力很大。

当地将相邻十家商户组成一个联防小组,确定一名联防长,并统一为每个联防长配备必要的自防器材。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在公安机关到场之前,大家能够迅速响应集结,携带防爆器械开展有组织的自卫,最大程度保护周边群众。在此基础上,商户联防小组还利用微信群保持情况互通,确保反应及时。

推行商户“十户联防”工作机制的同时,宿松公安部门还设立了警务方舱,安排特警、交警和辖区孚玉派出所民警与城管执法人员驻点开展联合执勤,共同整治、维护当地交通和经营秩序。为确保商户“十户联防”工作机制落到实处,当地公安协调社区共同建立了商户联防小组,明确了工作制度、各自职责和任务。 

“只有每个商户都平安,我们这个街区才会平安,即使自己花了不少的时间精力,我都觉得非常值得。”在林园步行街经营服装生意的徐松虎,自从被大家推选为联防长后,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深入商户家里进行治安隐患排查,或组织商户开展街面巡逻,或协助公安机关维护街面交通秩序。 

以警务方舱为驻点,以宿松县鞋服商会和宿松县市政园林绿化管理处为桩,以街面巡逻警力为线,以商户联防为网。宿松县通过在街区广场构建起立体化治安防控网络,为强化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工作提供了有效借鉴,有力推动了当地市域社会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

(张艺铭 孙春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