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当事人的承诺必须兑现

马鞍山市博望区法院把“执行不能”变成“能”

2021-10-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通过多种方式和方法,法院对一名被执行人的经济状况和生活状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发现被执行人没有银行存款、没有车子,也没有值钱的房产等可供执行的财产。但在走访其所在的村委会和知情者时,法院发现被执行人的生活很正常,虽然怀疑被执行人很有可能转移了财产,但没有确凿证据。

按说,这样的执行案件基本上属于“执行不能”,但马鞍山市博望区法院对这类案件没有放弃,而是认真研究每一个个案,根据每个案件当事人的特点和目前的状况,采取不同的对策,制订方案,千方百计追踪,终于将一个个“执行不能”变成“能”,让申请执行人由无望到有望、再到惊喜。“法院的判决就是对当事人的‘承诺’,必须想方设法兑现,给当事人一个交代,让群众在一个个案件中,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博望区法院执行局局长赵继刚说。

据了解,在经济纠纷类案件进入到执行阶段后,多数被执行人采取承诺不兑现、躲猫猫、玩失踪等方式,拒不履行法院的判决。“不能让胜诉人手中的判决书成为空头支票,不能让‘老赖’过着舒舒服服的日子。”博望区法院不是把判决书束之高阁,而是把每一份判决书作为对当事人的承诺,精心梳理被执行人的生活生产情况、财产情况、行踪情况,再认真研究、精准施策。

博望区一位市民购买了江西一位供货商的货物,拖欠了9万元货款。申请执行后,被执行人一直不履行还款义务。在全面调查后,执行法官发现,被执行人没有可供执行的财产,进一步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已在另一起刑事案件中获刑,入监服刑。远在江西的申请执行人在电话中失望地对法官说,没有希望了。但博望区法院法官告诉这位江西的申请执行人,法院不会放弃。期间,该院执行法官一直关注被执行人的情况,在获悉被执行人刑满出狱后在博望一家企业务工,法官立即联系上被执行人和他所在的村委会。通过多方努力,被执行人从亲戚那里借来了9万元归还给了申请执行人。突然收到拖欠多年的9万元货款,申请执行人在电话里喜极而泣。

今年以来,通过积极有效的努力,博望区法院让一批“执行不能”的案件起死回生,变成了“能”,真正让胜诉人手中的判决书由“空头支票”变成“真金白银”。

在采访中,该院法官告诉记者,申请执行人一定要配合法院,要时刻关注被执行人的行踪,一旦发现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和行踪,要第一时间电话告诉法官,利于案件的快速执行;申请执行人还可以向法院申请,请求法院出具报告财产令,责令被执行人报告财产,被执行人如果不出具,法院会依法对被执行人进行司法拘留,震慑被执行人,让被执行人加快履行还款义务。

(汪青 殷成明)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