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检察:探索“检察+”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21年,望江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着力从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政策法规、帮助贫困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等方面,做好检察为民实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运用各种形式的“检察+”,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助力。

“检察+帮扶”,下沉驻村力量,延伸检察触角

该院挂点联系高士镇武昌村,现有34名在编干警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35户。一直以来,始终坚持抓好驻村帮扶工作,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多次荣获全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今年6月,根据县委统一部署,该院再次选派1名90后干警到高士镇武昌村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驻村干警严格按照县、乡、村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帮危济困、夏日“送清凉”、人居环境整治、法治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先后向3名贫困党员群众送去 1800元慰问金,为8名贫困学子送上爱心助学金共计6400元,前往村道为奋斗在一线的环卫工人送去防暑降温用品,到武昌小学为100余名学生讲授“送法进校园·法治伴成长”为主题的法治教育课等等。

在望江县检察院的精准帮扶下,武昌村的村容村貌、扶贫产业、基础建设都有了很大的改观。近年来,先后荣获了“安徽省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2020年度安庆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脱贫攻坚工作先进村、高士镇先进基层党组织以及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单位等称号,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检察+公益诉讼”,聚焦人居环境治理,提升宜居水平

“旱厕有人管理了,周围的空气变好了,灰尘噪音也少了,整体面貌一新。”华阳镇居民欣喜地说道。

今年以来,望江县检察院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污染治理等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第二检察部在开展公益诉讼过程中发现,华阳镇某社区一些饭店未将油烟净化器与排烟管道密封连接,未架设专用排烟管道,油烟净化设施存在缺陷,无法完全净化所排放的油烟,污染周边环境。一处旱厕常年无人清理,厕内蚊蝇滋生、臭气熏天。还有位于居民区附近的两处违规混凝土搅拌站,未对堆放的砂石料等物料采取封闭式防尘网遮盖等防尘降尘措施,极易产生扬尘,影响居民生活。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饭店油烟排放、旱厕无人管理、违规混凝土搅拌站产生扬尘和噪音等问题,该院向3家相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件,督促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避免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处于被侵害状态。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针对建议内容积极完成整治、加大监督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整改效果,有力的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检察+基层治理”,立足乡村稳定,助推平安建设

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严惩扰乱农村生产生活秩序、侵害农民权益以及破坏农村生态环境的各类违法犯罪,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共批准逮捕29件42人,提起公诉27件43人,维护基层社会稳定。

充分发挥民事检察监督职能,支持农民工起诉案件 26件26人,涉案金额 32.8539万元,促进乡村矛盾纠纷有效化解。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制定了《望江县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线索发现和管理暂行办法》,深化拓展司法救助工作,形成工作合力。重点对农村地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汪玲)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