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韵声: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21-10-28  来源:法治日报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安徽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紧扣“一极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紧扣“三大使命、七项任务”战略要求,强化联动融合、开放共治、扬长避短,为“呈现上海龙头高高引领、江浙两翼开合奋进、安徽强势发力的高质量发展态势”作出安徽政法贡献。

一、紧扣“一体化”推进,着力深化社会治理共治

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要坚持把解决政法领域“一体化”突出问题摆在重要位置。2019年以来,安徽与沪苏浙开展警务协作,协助抓获各类逃犯;承办第十二届长三角地区法院工作会议。要持续深化“一体化”总体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区域合作,增强政法工作实效。

一是深化执法司法协作。积极推进司法适用标准统一,持续联合防范打击涉黑涉恶、涉枪涉爆犯罪,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参与深化司法执行联动协作机制建设,完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

二是深化社会治理协作。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互学互鉴,鼓励多层次建立试点合作交流机制。强化区域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交流协作,加强区域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合作。加强区域危险物品、易涉毒物品的联合管控、寄递物流渠道联合防范。

三是深化平安边界协作。持续推进“浙皖”“苏皖”省际平安边界建设,支持省际毗邻地区结合实际建立完善面对面、点对点的合作机制。强化省际交界区域治安问题联合整治、矛盾纠纷联合调处、公共安全联合管理,加强省际公路和水路卡口建设。

二、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服务大局共促

坚持在大局中谋划、推动、创新政法工作,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激发科技创新活力。贯彻《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意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在激励创新创造等方面的作用,落实和完善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包容审慎监管,依法保障创新权益,推动企业提升科技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

二是夯实绿色发展基础。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两山”理念,认真落实《长三角地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执法司法监督,依法严厉打击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加大生态公益诉讼力度,对生态环境安全实行最严格的司法保护措施。

三是加强惠民便民合作。推动智享平台“诉讼服务子平台”在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上线运行,做优诉讼服务“同城待遇”。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跨区域协作机制,开展跨区域预约办、网上办、掌上办服务,提升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便捷化水平。做好跨区域公证互助协查、公证行业数据共享工作,提高公证效率和质量。

三、坚持“一盘棋”思想,着力深化风险隐患共防

当前,在沪苏浙有安徽籍人口1207万人,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需要坚持长三角“一盘棋”思想,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把隐患化解在当地。安徽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基础性工作,坚决消除一切影响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一是加强情报信息联处。认真落实《长三角社会安全警务合作工作方案》等,健全跨区域重大情报信息通报核查、突发警情协查等机制,加强情报信息互通、交流和共享。

二是加强社会维稳联控。深化长三角地区合作,对涉及跨省市的线索和人员,按照属地原则及时开展核查处置,视情互派联络工作组或组成联合工作组共同做好维护稳定工作。

三是加强重大安保联动。围绕长三角地区举行重要会议、活动、赛事等,加强维稳安保协作,推动重点部位联动防控、重大风险联动稳控、重要领域联动管控。

四、打造“示范区”效应,着力深化政法改革共进

长三角地区一直是改革开放前沿,政法领域同样形成了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的示范区效应。安徽全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先后探索形成了“两代表一委员”“六尺巷”矛盾调处法、刑事主办侦查员制度改革、政法领导干部交流轮岗、芜湖大数据助力社会治理等做法。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强化政治责任、细化办案责任、实化监管责任、优化层级责任,完善督责、考责、追责机制,进一步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一是强化改革经验交流学习。持续开展对标沪苏浙学习调研活动,及时学习先进理念、创新做法,尤其是学习借鉴政治督察、政治轮训、执法司法监督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

二是强化重大改革联合攻坚。落实三省一市主要负责同志专题视频会议提出的“率先探索数字治理模式”要求,构建“智治”深度应用体系。强化四地联合攻坚,加快构建与新型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相适应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努力形成具有长三角一体化特征的监管责任体系。

三是强化政法干部联合培养。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经验做法交流,强化制度建设成果共享。加强沪苏浙皖政法干部交流学习,落实跨省(市)各层级干部跟班学习、培训交流协作机制,互派优秀年轻干部、业务技术骨干等进行实践锻炼。开展长三角政法队伍联合练兵竞赛、联合办班等活动,形成教育培训联动、政法人才共育的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