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胡某涉恶团伙非法采砂案”获评打击长江非法采砂十大典型案例

2021-11-02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期,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部署开展依法严厉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公布10起典型案例。贵池区公安分局侦办的“池州胡某涉恶团伙非法采砂案”被公安部评为公安机关打击长江非法采砂十大典型案例之一。该案的成功侦破,先后被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等各级媒体刊播。

2021年4月,贵池区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成功打掉一个长期盘踞在池州实施非法采砂、非法拘禁、高利放贷等犯罪活动的涉恶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查扣涉案采砂船1艘、运砂船1艘、车辆3台、现金50万元。经查,2019年以来,犯罪嫌疑人胡某等人采取“带泵”方式与采砂泵主事先预谋,多次在长江池州段、铜陵段水域非法采砂,并通过运输船将盗采江砂销往长江下游,初步查明涉案江砂1万余吨,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胡某涉恶团伙非法采砂案”的成功侦破,实现了对非法采砂犯罪“采、运、销”的全链条打击,有力震慑了长江非法采砂犯罪活动。下一步,贵池公安分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上级的总体部署,将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际举措,始终以“零容忍”的态度,坚持以打开路,持续加大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整治“砂霸”“矿霸”等自然资源领域黑恶犯罪工作力度,全力做到打准打狠打深打透。同时加强宣传教育,以案释法,进一步提升涉及买卖、运输砂石等各方主体的法律意识,努力实现“查处一起、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