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经营者跑路 “会员卡”余额谁来退?

2021-11-26  来源:安徽长安网

2019年12月17日,原告在某小区门口开办的美容美发店充值办理了三折会员卡,并经推荐免费体验了美容项目,后又购买了脸部护理、腰部按摩理疗等套餐。2020年1月7日,原告在做剪发护理时,又被推荐购买祛除湿气等护理套餐,后因疫情原因原告暂时离开了该小区。2021年3月,原告再去消费时,发现该店已关闭,经咨询被告得知该店因经营不当,已经注销营业执照并转让给他人,转让方亦无法扭转亏损,关店停业,街道办事人员建议原告走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利益。原告遂向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起诉该美容美发店所在位置的现店铺经营者张某某,要求其返还原告支付的18000元服务费。

承办法官收到该案后,遂向被告张某某进行送达,张某某收到该院诉讼材料后,向承办法官表示其不认识原告,该店铺通过转租而来,其经营的美容美发店是2021年2月11日刚刚注册,与原告充值的美容院没有任何关系。因原告是通过第三方平台支付的服务费,经调查亦未能明确该服务费收款方具体是谁,原告无奈最终向该院申请撤诉。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作为一种新型消费模式发展迅速,在餐饮、美容美发、健身等多种行业广泛使用,虽给消费者带来了一定方便和实惠,但经营者因各种原因导致的停业、转让、捐款“跑路”等状况也时有发生,而一旦消费者办卡时不注意收集店家工商信息或收款方相关信息,就很容易出现本案中原告维权时遇到的困境。在此承办法官提醒广大消费者:“天上不会掉馅饼”,对待充卡类消费要理性,按照自己的实际需求,不要因商家宣传的优惠折扣而冲动消费,尽可能不要充入过多金额,若充入大笔金额,要记得查看收款方证照,并索要正规发票,尽量完善书面材料,以备必要时诉讼使用,通过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蒋能慧)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