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法院审结“云数贸”民族资产解冻项目电诈案

2021-12-02  来源:安徽长安网

“投资几百元买张卡,就能享有1亿元的股权、1亿积分和1亿数字货币,等几年后项目解冻,就能提现当钱用,全家从此衣食无忧”,这样的好事,你信吗?这样的话,还真有人信了。近日,肥西县法院审结一起打着“云数贸”民族资产解冻项目的幌子进行诈骗的案件,21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至9个月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及追缴违法所得。

该案涉案人数众多,分布在全国16个省份,各被告人采取的强制措施不同,退赃退赔情况复杂,案件审理难度较大。肥西法院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形成合力,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灵活采取线上线下并行,集中审理和分案审理相结合等方式开庭。经审理查明,2019年4月,被告人杨某某、田某等人利用人民群众对国家的信任,假借国家大政方针和社会热点,虚构“云数贸”“黄河留根”民族资产解冻项目,通过微信建群,或口口相传,积极向亲戚朋友和不明群众宣传民族资产解冻项目,发展下线,形成裂变式传播。通过推荐购买98元、100元、150元、200元等数十种数额不同的卡或股权证,谎称项目运作成功后,就能凭卡兑现巨额资产。

被告人在收取购卡费后向上线转款,或帮助自己的上线统计、汇总被骗人员资金,并按照要求向上线转款。同时,被告人在微信群内宣传“保密法”,教唆下线对抗公安机关调查。期间,被告人杨某某收到下线转款约300万元,获利约百万元,被告人田某等人向其上线转款230多万元至2万多元不等的数额。

肥西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杨某某、田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民族资产解冻项目,以微信建群发展下线等方式,骗取他人办卡费用,分别达到数额特别巨大、数额巨大、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鉴于各被告人具有的自首、坦白、积极退赃等情节,结合各被告人认罪、悔罪态度、所起作用地位及获利情况等,综合作出上述判决。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屡见不鲜,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等手段,设置陷阱,诓骗取不明群众,严重侵犯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法官提醒,凡是以响应国家政策为由,打着“云数贸”等民族资产解冻项目的旗号,声称缴纳几十元、数百元即可购得上千万甚至上亿的数字货币卡,一律是诈骗。大家一定要提高防骗意识,主动了解一些基本的法律知识或关注相关新闻报道,小心天上掉下的“馅饼”,不要心存侥幸心理、贪一时便宜。遇到疑似诈骗时要冷静,注意核实对方身份,并及时报警。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