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车影

2021-12-07  来源:安徽长安网

农村的乡村道路,一位老人倒在路旁。一条车痕,一滩血迹,几片碎玻璃。现场发生了什么,天色昏暗,没有目击者,没有监控,如何开展侦破?

乡道上躺着一老人

11月22日晚18时38分,淮南交警支队潘集大队接警室接警电话响起,值班民警迅速接警。电话是潘集公安分局平圩派出所打来的,称在下午5时许接群众报警,在其辖区龚集北一道路上,躺着一位老人。

警情就是命令,值班民警迅速驾车赶至现场。现场,老人已送去抢救,地上有一摊血迹,几片碎玻璃。细致勘查后,又发现一条车痕。根据现场勘查,民警初步判断,这应该是一起交通肇事逃逸事故。随后医院传来噩耗,老人已死亡。案情重大!出警民警立即将案件上报,在大队统一部署下,立刻启动重大案件侦破机制,成立以副大队长吴坚为组长的专案组,连夜展开案件侦破。

A还是B

专案组民警兵分三路,一路围绕现场,开展走访收集线索;一路调取监控,寻找肇事车辆,另一路围绕现场勘查,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专案组决定首先从车辆入手,先找肇事车。事故道路是连接集镇的主路,来往于这条道路上车辆很多,有货车、小车、电动车,农用车等车型。如何在这些繁杂的车辆中,确定肇事车辆类型是第一步,也是个海量的工作。专案组民警调取了案发周边3公里范围内大量监控,将案发时间段从案发路段经过的车辆逐一登记下来、逐一核对排查,唯恐漏掉一辆车辆,排查工作从当晚一直进行到次日凌晨。为缩小排查范围,办案组抓住重点,从现场提取的车痕入手。这条车痕宽0.7-0.8厘米,其特征,应该是小型三轮车的。办案组民警在监控中根据案发时间段,在行经案发点的三轮车中,最终找出两辆非常可疑的三轮车。在事故发生点前,三轮车A是行驶在三轮车B的前面,而在过了事故发生点的下一个监控中,三轮车B却行驶在三轮车A的前面。这中间发生了什么?在三轮车A行经案发点的两处监控路段是不是遇到了什么事?办案人员顿时精神一震!查A三轮车!通过监控,办案组民警对三轮车A行驶路线一路追踪排查。经过大量工作,最终找到A三动车,然该三动车却完好,无碰擦痕迹,电动车主说当天经过案发路段,中间是停了一下,但却是因为当时三轮车没电了,停下将插头插到另一组备用电瓶上,故而耽误了两分钟时间。而且经过案发路段时,天色还亮,并没有发现路边躺着一个人。办案民警又经过大量工作,又找到三轮电动车B,该车主也说经过案发路段时没看到异常情况,也证实了三轮车A车主的说法。两辆车排除!办案民警一阵失望!此时,专案组也已连续工作了一天一夜!

行车记录仪中闪现车影

案件又回到起点!尽管工作走了一点弯路,办案民警却没有气馁,专案组迅速调整思路。事故发生点没有监控,那么从现场经过的车辆中,有没有车辆行车记录仪会拍下案发时的情形呢?办案民警从这一思路入手!再把之前统计登记的经过现场的车辆一一进行梳理排查,重点查找行车记录仪。功夫不负有心人!果然,在一辆从案发点、案发大致时间经过的小车行车记录仪中,专案组民警有了重大发现!在这辆车辆的行车记录仪中显示,当行驶到接近事故发生点50米处时,有一辆三轮车驶过,随后路边就躺了一个人影,也隐隐看到这辆三轮车前驾驶位置车玻璃似乎当时发生了玻璃破碎。该三轮车有重大嫌疑!但,由于天黑,光线昏暗,该行车记录仪只拍了个大致车影,看不出三轮车特征,如何找到这辆三轮车?往前找,由于天黑,行驶路线不确定,监控也找不到。办案民警决定逆向排查,找该三轮车来时方向监控。于是,办案民警以事故点为中心,辐射3公里范围内调取监控进行排查,经过一路排查,在一处矿门口监控里,办案民警发现了一辆与行车记录仪拍到的车影比较符合的电动三轮车,此时,天色还亮,能清楚的看到三轮车特征,车前驾驶位置加装有玻璃“驾驶楼”,车厢内放着一个红色方形筐篮,车厢边绑着一根长竹竿,竹竿一头似有一个捞渔网。找到车辆特征,办案民警对这辆车在6公里范围内行驶轨迹进行排查,最终曲曲折折,发现该车与附近一塌陷区鱼塘有关联。

侧面出击

为不打草惊蛇,进一步进行确定,11月24日,办案民警便装来到该鱼塘进行暗访。看鱼塘的是一位70来岁老人,办案民警以朋友介绍来此钓鱼为由,与老人进行攀谈,得知该鱼塘是辛姓俩兄弟承包的,老人是俩兄弟父亲,在这看鱼塘。并在攀谈中进一步得知,22日当天下午,兄弟俩在鱼塘忙活后,于5点多返家,哥哥回家驾驶的正是三轮电动车,回去方向与事故发生点方向相符!办案民警精神一振,马上再对辛某进一步进行外围调查,最终确定辛某有重大嫌疑!在掌握一定依据后,24日下午,办案民警决定到辛某家,直接与辛某会面。

正面交锋

24日下午2时许,在当地派出所及村干部的配合下,办案民警来到辛某家。一进院子,民警眼前一亮——院子里停着一辆与监控中一样颜色类型的三轮电动车!只是此时,监控中驾驶位置安装的玻璃“驾驶楼”没有了,是这辆车吗?正在地里干活的辛某被找了回来。办案民警问辛某前两天5点多从塌陷区鱼塘回来的路上有没有碰到什么,民警这一问,辛某神色一怔,头上一阵汗冒出,称似乎碰到什么了。接着民警又问车“驾驶楼”哪去了,辛某听到民警这一说,更是心惊胆战,称“驾驶楼”竿撞弯了,被他拆下来锁到房子里了。在打开房门的那一刻,民警注意到辛某手一抖,钥匙掉落在了地上。房子里,民警看到了被拆下的“驾驶楼”,与监控中一致,楼竿明显有撞弯痕迹。随后,民警又在屋外晒衣杆上,发现了辛某当天穿的上衣,辛某心理防线彻底崩溃!

在大量事实面前,辛某交代了当天在回家的路上撞倒老人并逃逸的事实,且为躲避侦查,故意离开主路,在黑夜中,走岔道、绕小路,一路躲避侦查,直至回家。

尾声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尽管辛某想方设法,藏踪匿迹,尽管现场线索有限,破案条件艰苦,但在办案民警的紧密追踪下,历时两天两夜,案件成功侦破!(作者:淮南市交警支队潘集大队 王洪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