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松警方破获9起系列跨省盗窃寺庙财物案

2021-12-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钢尺、双面胶,是在安装广告牌中经常用到的物品,而在犯罪分子手中,这两件物品变成了作案工具,还发挥着很大的作用。近日,宿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成功破获系列跨省盗窃寺庙财物案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令办案民警意想不到的是,该两名犯罪嫌疑人正是凭着一把钢尺和一卷双面胶,流窜安徽、江苏、浙江等地寺庙,屡屡作案得逞。

9月8日,宿松县天仙宫寺庙工作人员齐某在清点功德箱内的钞票过程中,发现钱数比上个月少了很多,觉得十分蹊跷,遂调取寺庙内的监控录像,发现8月31日凌晨,两名身份不明男子,翻墙进入寺庙的大殿内,对功德箱实施了盗窃。

宿松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寺庙了解情况。技术民警对功德箱进行了勘查,发现该功德箱体积非常大,全身都是用铁质材料做成,三四个人根本搬不动,仅在顶部留着一个塞钱的小口子,打开箱门的挂锁完好无损。既没有撬锁,又没有功德箱挪动的痕迹,犯罪分子是如何将里面的现金盗窃出来的呢?民警百思不得其解。通过回放案发时段寺庙内的监控录像,民警从模糊的视频图像中发现,作案的两名男子是通过塞钱的口子,将一种长长的工具伸入功德箱内,然后将里面纸钞取出来。

技术民警对现场的进一步勘查中,提取了一枚犯罪指纹。经比对,系安徽省凤阳县盗窃前科人员姜某所留,此人曾因盗窃先后6次受到公安机关打击处理。技术民警又将姜某的图像与天仙宫寺庙中的监控图像进行比对,与其中一名男子的图像十分吻合,专案民警由此确认姜某是该案的犯罪嫌疑人之一。

随后,专案民警围绕姜某的下落开展侦查。经过连续一个月的侦查,专案民警发现姜某出现在浙江湖州市织里镇。11月18日,专案民警在织里镇一家宾馆内将姜某抓获,并将入住在同一个房间的另一名同伙钱某抓获。专案民警在对钱某身份的核查中发现,钱某也是安徽凤阳县人,曾因盗窃先后四次受到公安机关打击处理。

据姜某、钱某交代,今年8月中旬至11月中旬,两人驾驶轿车先后流窜无锡、杭州、湖州、芜湖、安庆、宿松等地,针对寺庙实施作案。每到一地,两人都利用深夜人们熟睡之机,采取翻墙、溜门等方式,进入寺庙内,先使用手电筒找到功德箱的具体位置,然后在钢尺顶部粘上双面胶,伸入功德箱里,将里面的纸钞粘出盗走。至案发,共作案9起,涉案金额4万余元,其中在宿松县天仙宫寺庙作案1起,盗窃现金1000余元。

12月6日,犯罪嫌疑人姜某、钱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依法执行逮捕。(孙春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