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爱情没有了?钱该怎么算?

2021-12-31  来源:安徽长安网

恋爱期间,男女双方相互间的财务往来比较常见,或是表达爱意,或是共同承担生活开销。但若是分手后发生纠纷,这些恋爱期间转账,该怎么算呢?近日,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人民法院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当事人双方就因恋爱期间的转账闹得不可开交。

唐某某与喻某某曾系男女朋友关系。恋爱期间,唐某某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信用卡代为支付等方式共向喻某某支付十多万元。据唐某某陈述,喻某某曾多次以生活需要为由向其借款,并声称是短期周转,很快便会归还给唐某某。唐某某出于信任在款项支付时并未要求喻某某出具借条,后唐某某见喻某某没有偿还借款的迹象,遂多次要求喻某某偿还借款,喻某某均表示暂时无力偿还借款,待有能力了,定会偿还所借款项。二人此后分手,唐某某因多次催要借款未果,遂诉至三山经开区法院,请求喻某某偿还恋爱期间借款10万余元。

三山经开区法院经审理认为,民间借贷纠纷主要审查当事人之间是否存在借贷的合意,以及借款是否实际交付。本案中喻某某虽未向唐某某出具借条,但通过双方的微信聊天记录,可以反映出喻某某具有向唐某某借款的意思表示及对相关金额进行了确认,故双方之间形成了合法的借贷关系。喻某某作为借款人,应当依法偿还借款。故该院认定借贷关系成立,判决支持了唐某某的诉讼请求。

法官提醒:

恋爱期间容易发生双方无偿赠与、共同支出、资金借贷难以区分的情况,是否要返还还要根据该行为的性质而定。如果是恋爱期间的借贷,那么应予返还;如果是共同支出,那么不必予以返还;另根据一般生活经验,小额的给付等属于一般性赠与,在恋爱关系终止时,赠与方不能主张返还。

1.若情侣之间发生借贷行为,应尽可能保留书面证据,最好写有借条,如有利息和还款期限的预期,也应尽量在借条中明确。款项支付应尽量采取转账方式,以便留存凭证。

2.培育健康的恋爱观,如不存在真实的借贷关系,情侣应慎重考虑,最好不要以出具借条、欠条的形式表达忠实、爱意或者补偿。接受款项的一方,若确实是受赠或有其他的经济往来,也要注意留存相关证据,避免背上本可以不用承担的债务。(赵磊)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