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完成118件系列案调查取证工作

2021-12-31  来源:人民法院报

本报讯 (记者 周瑞平 通讯员 姚海峰)近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依照《长三角区域金融司法合作协议》,首次线上委托上海金融法院调查取证,两院联手仅用1天时间完成118件系列案件的全部调查取证工作。

在合肥中院受理的这一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系列案中,118名原告提出的投资损失时间跨度长,涉及2015年以来的股票交易数据,数据信息广、交易笔数多、核实难度大,且相关交易信息均存储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而该分公司目前线上仅对接上海金融法院一家法院。为查清案件事实,合肥中院向上海金融法院发出司法协作请求,委托线上调查取证。上海金融法院立即安排人员对接,协助线上发起查询。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便对上海金融法院提交的材料进行了查询、审核、确认,1天时间内完成了所有数据的调取。

“以前遇到这样的案件,我们需要去实地调取,耗时耗力耗成本。现在两地法院司法协作,线上操作,当天就有了反馈,节约了司法成本,大大加快了案件办理的速度,保证了案件的办理进度。”该案承办法官王丽表示。

据悉,长三角地区上海金融法院、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合肥中院于今年11月4日签署了《长三角区域金融司法合作协议》,协议对合作原则、合作目标、机制建设等进行约定,提出建立金融司法协作、疑难案件共同研商、类案问题合作研究、金融审判经验交流、金融法官培训交流5项机制,旨在推动合作各方积极履行金融审判职责,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