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制造交通事故 马鞍山警方打掉一敲诈勒索团伙

2021-12-3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没有取得驾驶证的情况下,通过熟人介绍租赁了一辆豪车,结果行驶途中被后车追尾发生交通事故。这时,熟人充当起了‘和事佬’,协调双方赔钱。因担心报警被处罚,无证驾驶机动车的人只好同意赔钱私了。”

其实,这是一个圈套!

马鞍山雨山警方打掉了这一敲诈勒索团伙。目前,涉案的1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熟人充当“和事佬”

时针拨回到2021年1月11日。当天,雨山公安分局接到市民小崔的报警,称其被敲诈勒索。经详细询问,民警了解到,2020年12月31日,小崔与朋友约好一起跨年,在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的情况下,他通过熟人租赁到一辆白色宝马车。当晚,当小崔驾驶车辆行驶至马鞍山市体育馆附近一路口时,被后面一辆轿车追尾。

“兄弟,不好意思,刚在玩手机,不然这样,我们报个警走保险。”听后车驾驶人这么一说,因无证驾驶,小崔十分紧张。这时,与小崔同乘一辆车的熟人立即上前充当“和事佬”,协调双方赔钱私了。从最初开口几万元,经一番讨价还价后,双方最终以1万多元的价格成交。

因自己实在拿不出这么多钱,过了几天后,小崔将此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家人。听完小崔的诉说,家人觉得事有蹊跷,于是,让小崔报了警。

警方调查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着手调查,发现背后是一个以吴某某为首的敲诈勒索团伙。这引起了雨山警方的高度关注,随即成立专案组。

随着调查的深入,民警发现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小申。2020年12月11日,嫌疑人杨某某以请客吃饭为名借机让小申饮酒后驾驶一辆宝马车送其回家。回家途中,杨某某以位置共享的方式把行车地点发给了嫌疑人戴某某。接到信息后,戴某某驾驶车辆在预谋地点以追尾和撞击宝马车左侧的方式故意制造车辆碰撞。事故发生后,嫌疑人鲁某冒充租赁公司工作人员的身份,与戴某某等人一起以酒驾威胁小申,索要高额修车费、医疗费等。小申及其家人迫于威胁同意赔钱私了,被敲诈勒索共计53500元。

随后,民警将吴某某、鲁某、戴某某三人抓获归案。杨某某等11人相继主动投案。到案后,吴某某等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由于喜欢赌博,吴某某欠下大量外债。借着从事过二手车行业,吴某某便纠集鲁某、杨某某、戴某某等人,将机动车租借给未取得机动车驾驶人或饮酒的人,故意制作车辆碰撞,然后以对方无证驾驶或酒驾会遭受处罚为由相威胁,以致被害人不敢报警也不能走保险,趁机以高额的修车费等敲诈勒索被害人。

据吴某某等人交代,从去年10月份至案发,已有8名受害人中了圈套,涉案金额高达30余万元。

(陈稷沣 曹文静)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