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检察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

2022-01-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使命。2021年以来,亳州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高检院和省院关于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全面提升行政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工作质效,实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立足“三大”诉讼,办案力度再加大

立足行政公益诉讼,在监督质效上发力。行政公益诉讼是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核心,也是亳州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点。今年以来,亳州市检察机关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烈保护等领域,发现行政公益诉讼线索379件,立案360件,向负有监督职责的行政机关发送诉前检察建议351件,行政机关在法定期限内纠正并回复211件,检察机关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4件。

立足民事公益诉讼,在办案规模上发力。针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在行政机关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后,虽然侵权行为人承担行政责任,但检察机关认为,违法行为人仅承担行政责任,不足以让其认识到其行为的严重后果,适时对侵权行为人单独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今年以来,共收到民事公益诉讼线索32件,立案24件,诉前公告25件,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0件,其中18件法院予以审结且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

立足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在工作合力上发力。针对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加强与刑事检察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在审查逮捕期间,及时将民事公益诉讼线索录入系统,并及时进行公告。刑事检察部门提起公诉时,公益诉讼检察部门随即向同级人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在证据交换上、出庭意见上,加强与刑事检察部门办案人员的沟通,确保庭审效果。今年以来,两级检察机关共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9件,其中法院已经作出生效判决4件,均支持了检察机关的民事公益诉讼请求。

提升“三大”技能,实战能力再强化

提升线索发现能力,练就“火眼金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重视,离不开办案人员的敏锐“嗅觉”。今年以来,亳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在线索排查上再下功夫,办案人员在日常生活中、工作中时刻保持高度警觉意识,时刻关注涉及食品药品、生态环境、国有财产等方面的新闻信息、舆情信息、朋友圈信息等,无论是来自官方通报,还是个人“牢骚”,公益诉讼检察部门都第一时间关注跟进,争取不放过一个公益诉讼线索。今年以来,两级院通过微信朋友圈发现行政和民事公益诉送线索145件,通过公益诉讼平台发现有效公益诉讼线索230多件,通过其他渠道发现公益诉讼线索30多条。

提升调查核实办案能力,练就“金刚之身”。为实现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效果,真正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依法督促履职,检察机关在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中,大量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组织人员专题学习高检院和省院发布的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针对提起诉讼需要收集、固定的证据,及时邀请技术等有关部门参与、配合,公益诉讼部门干警的调查核实能力得到显著提高。涡阳县院在办理诉某行政机关一案中,前期开展大量走访、调查取证工作,确保了庭审效果。

提升出庭诉讼能力,练就“正义使者”。无论是行政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还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公益诉讼检察部门都要出庭应诉。如何提高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出庭诉讼能力,一直是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提升业务技能重点。今年以来,两级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积极参加和组织各种公益诉讼观摩庭,虚心向刑事检察部门优秀检察官请教,先后培养具备高素质的、能应战的公益诉讼检察官6名,出庭参加行政公益诉讼、民事公益诉讼、刑事附带民事诉讼30件。

实现“三大”效果,公共利益再保障

通过多种监督方式,实现公益诉讼办案的法律效果。公益诉讼每个案件的办理都必须以维护或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为核心。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后,会主动与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磋商后立案,再根据发现的突出问题,向行政机关发送诉前检察建议,针对检察机关发现的问题,行政机关的按期回复率达90%以上,回复整改率在85%以上。

通过参与社会治理,实现公益诉讼办案的政治效果。亳州市检察机关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针对少数地方或领域存在的普遍性类案问题,向其上级部门通过“一纸”检察建议促进同类问题整改,针对社会治理层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向行政机关发送社会治理类的检察建议,推动社会层面存在问题的治理。今年以来,亳州市检察机关共发送类案监督检察建议13个,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个。

通过公开听证、文书公开等,实现公益诉讼办案的社会效果。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脚底下的安全”“头顶上的安全”等,是关乎民生民利的大事,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关心和支持。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大力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和检察网直播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促进作用,通过听证员评议和直播,让更多的人参与和见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办案效果。同时,在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通过法律裁判文书的公开,向普通市民普及食品药品、生态环境、产品质量方面关于惩罚性赔偿的法律知识,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行政和民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良好局面,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独特优势。今年以来,两级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共组织公益诉讼听证4件,直播2件,向社会公开民事公益诉讼裁判文书24份。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