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借“铁路招工”诈骗,多人被骗

2022-01-04  来源:淮河晨刊

随着我国高铁事业的普及与发展,铁路部门的工作成为了大家眼中的“香饽饽”,这就催生出一些不法分子假借“铁路招工”,以“走后门”“人情费”等名义实施诈骗。近日,记者从蚌埠铁路警方了解到,蚌埠铁路公安处蚌埠站派出所成功破获了一起假借“铁路招工”名义的诈骗案件。

不法分子称花钱就能买工作

近些年,随着铁路的建设发展,为社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而铁路企业福利待遇相对优渥、工种较多、社会招聘量大,逐步成为很多人选择入职的热门企业。

“今年11月18日,受害人张某茂的朋友前往蚌埠铁路公安处蚌埠站派出所咨询民警:‘蚌埠火车站是否有上水工的工作’。”蚌埠站派出所副所长王家明告诉记者,这一咨询引起了民警的警觉,因为蚌埠火车站在十余年前已取消上水工工作岗位。

觉得事有蹊跷的民警立即询问当事人。据受害人妻子沈某云表示,在一次聊天中,朋友说他的同事能够帮忙找工作。介绍费需要7000元。她当即用支付宝转了7000元给朋友。而沈某云口中提到的朋友的同事,名叫赵某飞,曾是一名在上海客运段任职的合同制客运员。

经民警确认,这是一起蓄意使用“铁路招工”名义实施诈骗的案件。随即,铁路公安立案侦查。经过调查,赵某飞曾经在工作岗位上表现突出,情商较高,语言表达能力强。他于2021年7月份辞职,随后抓住受害人想找一份稳定工作的心理,虚构自己在蚌埠铁路培训基地上班,在蚌埠市及凤阳县,以介绍他人到蚌埠火车站上班为由,实施诈骗。

“受害人张某茂被骗走12300元。但是经过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受害人不仅仅是张某茂一个人。”王家明称,将犯罪嫌疑人赵某飞抓捕归案后,铁路警方在他家中搜出伪造的合同、网上购买的假培训证书等证据数十件。犯罪嫌疑人赵某飞利用自己熟知铁路部门招考、用工流程的优势,通过给被害人看他曾经拍摄的工作视频、证件照片,甚至利用自己以前的制服,带着被害人到蚌埠南站、铁路培训学校内部参观等手段,迷惑受害者,使其深信不疑。受害者年龄从二十岁到五十多岁的都有,文化水平最高的,是硕士研究生学历。通过赵某飞的资金往来和通信通话关联,民警目前发现受害人15名,涉案金额50余万元。

受害者年龄层、学历不同,赵某飞是如何实施诈骗的呢?据介绍,在犯罪嫌疑人赵某飞实施诈骗过程中,如果对方是年纪大的,他就直接谎称可以介绍去铁路上做上水工、保洁员、安检员等工种,根据岗位不同,诈骗8000元到1.2万元不等。如果对方年龄小、学历低的,就谎称干客运员、乘务员,诈骗1万到3万不等。之后会以给被害人办假学历等为由,再诈骗1.5万元左右,接着继续依次让对方办健康证、工作证、培训证、签伪造的合同等假冒文件,不断骗钱。其中,受害人孙某敏总共被骗了3.5万元,包括报名费、办事费、制服费等,是被骗金额较高的人员之一。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飞已被刑事拘留。

民警正在办理案件

假培训合格证、毕业证书。

求职者不可抱有侥幸心理

目前,“铁路招工”类诈骗犯罪仍存在持续高发的可能,有的作案人员对外宣称自己在铁路企业“有内部关系”,能办理正式工作,并通过亲戚、朋友、同事等熟人圈口口相传,待急于寻找工作的受害人主动上门后,以“关系疏通费、好处费”等名义骗取受害人钱财,希望待业在家或正在求职的青年及其家长不要盲目轻信他人,以免上当受骗。

“这起案件的特点是利用了铁路行业与社会环境之间的信息差,很多普通群众不了解铁路的组织架构、单位分工,加之犯罪嫌疑人赵某飞曾经在铁路的客运段上班,利用了这些信息进行诈骗,不容易被普通群众识破。“王家明表示。

同时,在案件调查阶段,有些受害人因碍于情面等因素不愿配合警方调查,部分受害人经过“笔试、面试”等招聘环节,已对犯罪嫌疑人深信不疑,后续又花费巨额钱财通过“潜规则”求职,心存求职成功的侥幸,因而不愿警方介入。民警希望这些受害人能够及时主动报案,并积极提供通讯、转账等相关证据,能够让铁路警方尽快收集证据、抓获嫌犯。

蚌埠铁路警方提醒,如果很想进铁路部门工作,可以关注各大铁路局的招聘官网,也可以直接电话咨询,切勿轻信“有内部关系”等说辞,应该通过正规渠道就业。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报案。

(淮河晨刊 何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