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法院“六个聚焦”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2022-01-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开局之年,淮南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有力指导下,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积极参与综合治理,不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机制化,取得明显的成效。

聚焦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全市两级法院均制定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意见,成立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保留并充实扫黑除恶斗争专业合议庭,加强办案力量,真正做到机构不变、人员不减、力度不降。今年以来,市中院召开领导小组会议5次,认真学习传达上级最新工作部署要求,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工作中,两级法院注重加强与上级法院及其他政法单位的协调,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扫黑除恶斗争调度会2次,对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调度、通报、考核黑财处置和案件审理情况,不断压紧压实各院主要负责人的领导责任,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

聚焦案件审理,依法严惩犯罪。在案件审理方面,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把事实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严格审查甄别黑恶财产与合法财产,坚决防止拔高认定、降格处理,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始终沿着法治轨道运行,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2020年,全市两级法院及时完成一审涉黑恶案件清结任务。今年以来,在旧存案件全部清结的情况下,已审结一审新收涉恶案件2件11人,二审新收涉恶案件1件5人。同时依法打击重点行业领域犯罪。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受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66件,审结61件,涉案金额848.35万元;受理并审结乡村治理领域涉恶案件2件11人,判决生效1件。

聚焦黑财执行,铲除犯罪基础。在“打财断血”方面,市中院始终坚持力度不减,紧盯黑财处理到位率100%硬指标,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上级组织协调下依法、依程序抓紧办理。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打财断血”专项执行行动,加快财产处置进度,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重点案件成立联合工作专班,发挥处置工作合力。充分发挥领导包保督导机制,对后进法院、后进案件实行精准督导,压实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涉黑恶财产刑执行案件共执行到位金额4733.35万元,执行到位率97.82%,执行到位率在全省位列第一方阵。

聚焦职能延伸,参与社会治理。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中,全市法院积极参与行业治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对行业乱象和管理漏洞依法精准发出司法建议。针对案件中反映出的社会治安、招商引资、环境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书2份,目前全部收到反馈回复。注重线索收集排查,推动堵漏建制、完善社会治理。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将扫黑除恶斗争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净网、断卡整治等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加强违法犯罪线索移送反馈,有效筑牢平安建设防线。开展黑恶案件倒查,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扫黑除恶斗争紧密结合,紧抓教育整顿工作契机,重点对存在“黑大伞小”“有案无线索”等情况的5件涉黑恶案件,组织业务骨干进行了复查,有效将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实际成效。

聚焦问题整改,增强责任担当。全市法院充分认识上级对扫黑除恶斗争工作特派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按要求落实反馈意见,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市中院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及时召开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对反馈意见照单全收,明确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限时整改,切实地把整改任务完成到位。同时压实整改责任。针对督导组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问题、任务、责任、时限四清单,把具体问题整改落实到人,特别是涉及具体案件的单位,均由“一把手”牵头组织整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

聚焦宣传发动,筑牢群众基础。全市法院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宣传工作,聚焦工作重点,坚持全媒体、多角度持续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户外大屏、宣传橱窗等各类平台,不断开展正面宣传、战果宣传,全面展示人民法院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成效。聚焦11类传统黑恶犯罪和“套路贷”、虚假诉讼敲诈、软暴力等新型黑恶犯罪,组织干警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进行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以案释法明理、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积极宣传黑恶势力的危害性,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有效形成“涉黑涉恶,人人喊打”的局面。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27场次,发放扫黑除恶斗争宣传资料6500余份、播放音视频资料80余次,13000余名群众参与活动,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参与率知晓度,营造了浓厚的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氛围。(王毅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