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首个社区矫正安置帮教“阳光中途之家”揭牌启用

2022-01-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12月29日下午,黄山市首个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阳光中途之家”在屯溪区国松建筑劳务公司正式启用,市区司法局领导共同为“阳光中途之家”进行了揭牌。这标着屯溪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社会化参与”工作又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屯溪区的司法创新继续领跑全省。

在3年多“更生护航”社区矫正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的不断探索中,为切实帮助有就业需求的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获得就业机会,巩固“矫心矫行”成果,同时充分利用工作过程中的“正念引导”,帮助进入“阳光中途之家”的对象产生“生命影响生命”的正向影响,

屯溪区司法局与阳光社工机构精细谋划,提出“阳光中途之家”方案。据郭宏斌博士介绍,屯溪区的“阳光中途之家”是一个开放式的制度设计,它是一种利用社会资源对有就业需求的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进行就业支持、过渡性安置,包括辅助开展一定的教育管理、心理帮扶和正念影响的过渡性机构。按照区司法局指导管理、社工机构评估协调、参与企业日常负责的分工流程,政社企三方协同,做实生活帮扶和教育,让专业化工作服务有依托,让教育无后顾之忧,形成管理与服务闭环。

据悉本次建设的国松站点,是屯溪区“阳光中途之家”建设体系中第一步,目前已接收了5名矫正对象实现就业,下一步,屯溪区司法局将根据实际需要分类分层分区域建设,建设9个“阳光中途之家”站点,预计接收能力将达到50人,届时屯溪区的“更生护航”项目将形成由司法局刚性管理、社工提供专业柔性服务,爱心企业参与“阳光中途之家”建设的“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努力为黄山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贡献社区矫正的“屯溪经验、屯溪智慧”。(郭宏斌)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