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宿纷速调”创新机制 着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2022-01-05  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12月30日,宿州市人民调解中心“宿纷速调”工作启动。简约的启动仪式,公布了《全面推行“宿纷速调”机制·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实施方案》和首批“宿纷速调”工作调解员专家库名单,以会代训培训了“宿纷速调”工作调解员,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露就“宿纷速调”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宿纷速调”中心首次接访并成功调解了一起知识产权纠纷仲裁案件

“宿纷速调”机制以“畅通受理渠道、建设综合平台、优化办理流程、完善快捷机制、打造特色品牌”为工作目标,旨在深入践行学史力行,推进司法为民“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致力于平安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线上线下,畅通“宿纷速调”申请渠道。在各级司法行政网站、普法网暨司法、普法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开通“宿纷速调”网络专区,作为“宿纷速调”工作网络通道,以方便调解业务的线上申请。依托市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宿纷速调”中心,作为“宿纷速调”工作线下窗口,负责“宿纷速调”业务审查受理、指派办理、移送移交、结果反馈等全流程工作,并安排值班调解员,第一时间接待、受理、指派线下调解业务。设置并公布“宿纷速调”业务咨询申请热线电话作为声讯通道,安排值班值守,以方便调解业务的电话申请。

明确职责,健全“宿纷速调”参与机制。从不同行业和不同层面及相关部门优选人民调解员,建立“宿纷速调”业务专家库,并在线上、线下窗口公示,以供调解业务当事人的选择和受理通道的指派。依托各职能单位和管理部门,建立公证、律师、仲裁、行政复议、司法鉴定等专业调解工作室,及时化解办理业务过程中发现的矛盾纠纷;鼓励律师、公证员、仲裁员、司法鉴定人等专业人士作为志愿者,以个人名义设立调解工作室。明确“宿纷速调”业务职能科室分工:公共法律服务管理部门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线下窗口业务接待咨询,法律援助中心负责热线业务咨询登记,局办公室负责线上专区业务转办。

完善机制,规范“宿纷速调”运作流程。依据人民调解相关规则和流程,制定《宿州市“宿纷速调”快捷化解纠纷程序规则》、《线上专区、线下窗口、声讯通道调解业务接待转办流程》,对调解业务实行“一站受理、简化流程、繁简分流、移送移交、质量跟踪、结果反馈”等一条龙快捷服务。明确“宿纷速调”业务办理原则,该办的业务立即办、不拖拉,能办的事情马上办、不等待,合作的项目协作办、不推诿。在移送移交、督办机制方面,建立“1+N”会商机制;由司法行政机关牵头,就重大、疑难、涉及面广的调解事项,会同相关部门协商研究,快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记者 何雪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