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0多个窨井盖更换修缮,“四号检察建议”落地有声

2022-01-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小华山街道摸排窨井盖16014个,损毁更换7285个;

西市街道摸排窨井盖4525个,损毁更换1527个;

固镇镇排查各类窨井盖4535个,包括主路面窨井盖1550个,整改不合格窨井盖233个;

顺河镇摸排窨井盖781个,整改问题窨井盖163个;

......

井盖虽小,民生事大。遍布大街小巷的窨井盖,关乎人民群众的“脚下安全”。今年以来,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检察院将推进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作为参与社会治理重要举措,成立工作专班,通过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持续跟进,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日前,该院收到各乡镇街(高新区)关于“四号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已对摸排中发现的10000多个损坏、井圈方位下降等“问题窨井盖”进行了及时更换修缮。

据了解,今年3月份以来,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启峰带领工作专班先后前往徐集镇、单王乡、西市街道等23个乡镇街(高新区),向主要负责同志送达“四号检察建议”,与乡镇工作人员一同走上街头、学校周边,实地查看窨井盖管理、养护情况,并就摸排问题情况与乡镇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会商,研究整改治理举措。

整改过程中,各乡镇分别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

其中,城南镇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城管大队、执法中队、创城办等为成员的专项工作小组,协调各井盖权属单位推进整治工作;

徐集镇将主要街道划分15条道路网格,绘制路网图,逐路、逐街进行摸排,形成窨井盖摸排整改一览表;

独山镇结合新型城镇化试点镇建设,创新建立“街长制”,将全镇街道划分为7个片区,落实包保制度,实施窨井盖常态化管理;

新安镇划分责任区,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巡查责任区1小时,发现问题井盖及时上报;

丁集镇通过发放传单、发送短信及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宣传,动员群众参与窨井盖共同治理,并对群众直接电话反映的4起窨井盖安全问题及时进行处理,有效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江家店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平台,利用“四微一端”媒体宣传窨井盖等公共基础设施相关法律法规,推进群众积极参与窨井盖维护与监管。

下一步,裕安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推进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共护群众“脚下安全”,让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变得安心、暖心,努力展现检察机关“小井盖”治理背后的为民“大情怀”。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