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同乡结伴流窜盗窃 窜至芜湖终被抓获

2022-01-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下车!警察!”12月29日下午5时许,在芜湖市繁昌区境内的高速公路某服务区内,一辆停靠卫生间门口的出租车上,几名便衣民警对车内两名男子厉声喝道。两名男子怔住了,随即束手就擒。这两名湖南同乡四处流窜,实施技术性开锁入室盗窃,最终栽倒在芜湖警方手中。

大白天,家中财物被盗窃

“大白天还敢入室盗窃,这贼也太狠了!”12月4日晚7时许,一名男子走进镜湖分局弋矶山派出所报案,语气中充满疑惑与愤怒。

民警接待后了解到,来人叫程某,住在辖区某小区4楼。当天上午,程先生去往外地。临行前,其把房门锁好。晚上6时许返回家,拿出钥匙开门时,却发现门锁无法打开。

“怎么回事?”程先生以为门锁坏了,便与公安备案的锁匠师傅联系。很快,锁匠师傅来到现场换了锁芯。程先生进屋一刹那即感觉到异常——家里地面有陌生脚印,客厅有翻动痕迹。他心里“咯噔”一下:不会进贼了吧?想到此,程先生走近卧室,只见衣柜被打开,再一检查,抽屉里一万元现金及价值3000余元的黄金首饰不翼而飞。

了解情况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向分局犯罪侦查大队报告。大队和派出所民警连夜赶到程先生家中,勘查现场、调查走访。就在此时,该小区另外一户居民向警方报警,其家中安装的视频监控显示,当天下午2时许,有一名陌生人进入,但没有偷到东西。

民警随即赶到该户调查取证。视频中,当日下午2时10分,一名陌生男子进入室内,蹑手蹑脚地在各房间走动,不一会离开,室外一名男子疑似望风。室内男子出来后,两人快速离开小区。由于两名男子均戴着口罩,看不清面部,跟侦查带来难度。

紧追查,擒获两名嫌疑人

“这两起案件很可能都是这两名嫌疑人所为。”案情分析会上,镜湖公安分局领导和犯罪侦查大队侦查员进行分析,并制定侦查方向。

按照部署,办案民警兵分数路,有的到案发现场进一步走访调查,获取更多证据,有的调取案发现场周围视频监控,围绕案发现场进行检索排查。经综合研判发现,案发当天下午,有两名男子十分可疑。该两人戴着口罩,行走时东张西望,不像居民径直走向某一栋单元楼,似乎在寻找什么,行为十分反常。

“这两人需要重点排查!”办案民警调取案发小区周边视频监控,通过大量检索甄别,确定两名嫌疑人乘一辆出租车出行。民警随即找到这辆出租车,据司机反映:案发当天下午,两名操外地口音的男子乘其出租车去往铜陵。

民警很快锁定两名嫌疑人身份,并进行追查。正当办案民警持续追查时,12月29日下午获得线索:两名嫌疑人再次窜至芜湖,并乘一辆出租车向繁昌区方向逃窜。

民警迅速赶往繁昌区。在高速公路某服务区内,一辆停靠卫生间门口的出租车引起民警注意,仔细一看,正是要“追”的车辆。民警当即围拢上去,将车内两名嫌疑人控制。

结伴行,四处流窜频作案

经审查,两名犯罪嫌疑人老家都在湖南省,分别叫胡某、邓某。两个年龄相仿的人有一个共同爱好:胆子大,想发财。曾经结伴实施盗窃并被依法处理。回归社会后,两人再次纠结一起,全国各地流窜,专门通过技术开锁手段实施入室盗窃。

12月初,两人窜至芜湖市,先到一些居民小区踩点。两人发现,大部分居民晚上家中有人,白天均上班、上学,家中无人。于是,两人决定白天作案。

12月4日下午,胡某窜至被害人程先生家,先敲门“找人”,见屋内无人应答,便技术开锁进入。邓某在楼下望风。得手后,两人不甘心,又窜至另外一户人家作案,但没有得逞。两人担心被公安机关抓获,赶紧乘出租车逃离芜湖。12月28日,两人再次窜至芜湖。29日下午作案后,乘一辆出租车逃窜,打算到外地作案。

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张红 郭文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