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母亲河,检察建议“落地有声”

2022-01-06  来源:安徽长安网

六安淠河纵贯城区,是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干渠沿岸水清、岸绿、景美,水域资源泽被六安、合肥等地。

日前,六安市检察院在与金安区河长办联合开展水源地保护巡查时发现淠河边沿金水湾处沉淀池内黑臭污水外溢流入河道,落叶未清,污染周边环境。六安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立即进行立案调查,委托环保检测、听取专家意见,并召集相关部门对损害后果、整改方案等事项进行磋商。经初步整改后未达到预期效果,六安市检察院遂向主管部门市城管局发送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对沉淀池污水进行清理并做好日常管理。同时,将检察建议书抄送市河长办、安徽省淠史杭灌区管理总局要求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主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加大整改力度,于十五日内即回复六安市检察院,已召开专门任务部署会,采取对污水管网排查整改、沉淀池内淤积污水进行抽排等措施,该沉淀池漫溢污水问题已经进行整治。同时,市淠河综合管理处也加强了河道保洁力度,集中调用船只清理了河道漂浮落叶。

2021年12月29日,六安市检察院对整改现场进行跟踪问效“回头看”,经过实地查看发现沉淀池已清理干净,河道落叶也已清除,河水清澈干净。检察干警还在沉淀池附近河道利用公益诉讼快检设备取水样检测,总磷、COD等数值均不超标。

此案的办理体现检察机关主动上门问策,争取相关单位技术支持和被建议单位理解,确保沟通到位,促进双赢多赢共赢;该案“简案快办”,缩短办案周期,节约司法资源,及时跟踪问效,确保检察建议得到有效落实,以最快的速度取得了最佳的整改效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