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大力推进基层信息系统整合

2022-01-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只需进入一个端口,就能很快找到自己需要的办公网址,这也太方便了!”雨山区安民街道鹊桥社区网格员张婷婷翻开自己过去记的密密麻麻的笔记本说,再也不需要记住那么多的账号和密码,办事效率也更高了。

“‘一网统管’的好处不仅是简化了办事流程,还精简了系统维护人员数。”张婷婷回忆,2021年12月24日,鹊桥社区居民王先生来社区办理准生证,恰逢办理此项业务的工作人员外出办事,社区其他工作人员立刻登录“大管家信息综合服务平台”,进入马鞍山市健康家庭一卡通系统,帮王先生及时办理了此项业务,减少了居民的等待时间。

从“不习惯”到“离不开”,“大管家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基层信息系统整合后带来的效率提升,真正让社区网格员尝到了甜头。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针对普遍存在的基层信息系统门户多、登录账户多、数据重复录入等问题,市委组织部会同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按照“一门户、一账号、一数源”的目标,统筹推进基层信息系统清理整合工作,完成“多网合一、一网统管”,有效打破了“信息壁垒”“数据烟囱”,建成全市“大管家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并上线运行。

经过关停、并转、整合,全市103个信息系统中,除41个系统因停用合并、专网运行等因素未予整合,其余62个基层常用的系统全部对接至“大管家”服务平台,初步实现了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据统计,“大管家”平台上线后,两个主城区基层系统维护人员减少了330余人,不仅有效充实了社区网格服务力量,而且也有效提升了基层智慧治理能力,有力推进了数字城市建设。

2021年11月11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召开全市基层信息系统整合工作推进会,全面加大对“大管家信息综合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力度,将基层信息系统整合工作从主城区71个社区扩展到全市537个村和社区。为提升用户体验感,市委组织部还会同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组织专业人员对基础薄弱的社区进行上门服务,及时收集解决基层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力争将基层关切转化为平台功能,努力让“大管家”服务平台成为基层工作人员实用、好用、管用、爱用的“百宝箱”。

搭建统一工作门户,丰富数据共享场景,“大管家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为基层网格员提供了一个更为智慧化的办公环境。目前,“大管家”服务平台已与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人口统筹应用管理平台、安徽省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等8个系统实现了12个页面124个数据自动调用填充,节省了人工录入时间,方便基层工作人员有更多时间精力服务社区居民。

“在推进基层信息系统整合中,我们还建立了基层信息系统准入制度,今后,未通过准入制度审核的信息系统,将不得延伸到社区(村)使用。”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通过持续推动市级及以下建设管理的各基层信息系统减环节、减材料、减频次,力争到2022年6月底,全市基层信息系统的环节、材料和频次整体压减不少于20%,进一步简化办理环节、优化业务流程,全面提高系统的使用质效,提升马鞍山市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赵广超)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