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长三角 聚力优服务

2022-01-10  来源:黄山日报

□本报记者黎小强

2021年12月21日近午,徽州区潜口镇潜口新村,伟创石材公司内运输车穿梭,工人在工棚前吃着午饭,冬阳暖暖地照在身上。利用午休时间,潜口人民法庭副庭长张娜、书记员余红梅驱车赶来,一方面了解合同纠纷进展情况,一方面赠送并讲解《民法典与生活同行》《民营企业法律风险提示书》,“册子上有很多法律知识,挺实用,平常都能遇到。你们要不懂,也可以问我们。”公司有关负责人接过宣传册,立即拍照发工友群,“现在就学。”  

崛起赶超,经济高质量发展不言而喻。对标长三角,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乃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潜口人民法庭的一幕,是全市法院司法服务营商环境的生动注脚。

政治站位有高度

法治既是改善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也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全市法院把司法服务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行动,进一步强化审判职能、创新服务举措、延伸司法功能。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法院整体工作布局,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创优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院党组定期听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汇报,抓好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勇争一流,机制保障是关键。市法院先后制发《关于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实施细则》《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实施意见》《企业破产涉税事项办理实施细则》等制度文件,紧紧围绕办理破产和执行合同两项关键内容,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并在审判执行中落实落细。

此外,全市法院不断建立健全学习交流机制,以黄山市开展“四千工程”为契机,选派干警赴长三角等先发地区法院体悟实训,着力强化司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认识,提高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能力素质。

谈及机制保障,休宁县法院民庭庭长刘良民深有感触。该院审理的第一例股份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涉案的睿基公司主要资产分散于全国各地,地域跨度广,资产核查与接收难度较大。为此,该院积极争取党委领导和政府支持,由县政府牵头成立睿基公司破产清算协调领导小组并健全工作机制,并先后印发《休宁县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工作机制》《休宁县人民法院与休宁县公安局关于企业破产案件联动工作机制》等,全力推动破产案件办理。经债权人申报及管理人调查核实、法院审查确认,政府先行垫付300万余元工资,安置职工56名,有力维护了社会秩序。  

对标对表,落实落细。根据创优营商环境专项活动要求,市法院制定《办理破产专项提升方案》《执行合同专项提升方案》,以长三角先发地区为标杆,努力跑出司法服务营商环境“加速度”。根据省营商环境互联网+监测系统反馈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市执行合同指标综合得分66.69分,全省排名第2;办理破产指标综合得分59.01分,全省排名第3。

履职尽责有力度

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就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全市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惩治侵害企业家、创业者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审理“8·31”等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案件,营造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认真贯彻《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审结涉民营企业案件7443件,涉案标的116.62亿元,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在市委及市委政法委牵头推动下,挂牌成立金融审判巡回法庭,专业化、集约化、信息化审结金融案件1544件,诉前、诉中调解758件。推行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审结知识产权案件91件,2件案件入选全省法院十大知产典型案例。开展涉金融案件执行专项活动,执结案件165件,执行到位9329.79万元,切实维护和保障全市金融生态安全。

破产审判,是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市法院建立企业破产涉税、文书送达等府院联动机制,简化破产案件办理流程,破产案件结案率同比上升28.64个百分点,居全省法院第三位;优先通过网络司法拍卖等方式处置破产财产,降低成本,提升破产变现成功率和溢价率;制发企业破产案件二级管理人名册,择优选取15家专业机构;牵头成立黄山市破产管理人协会,推动我市破产管理工作迈入自律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的新阶段。

破产审判牵扯面广,问题复杂,但攻坚克难,终能收获良效。休宁县法院审判员吴筱玲告诉记者,神力金属公司因市场变化及经营不善导致长期负债经营,又因负责人病亡而彻底瘫痪。在资产处置中,休宁县法院积极宣传企业区位优势,通过网络、公众号宣传和线下问询意向性买家,依托拍卖机构,终以溢价20%成功拍卖,盘活土地35.19亩、厂房9131.65平方米。神力金属公司为江西某科技公司供货,2018年11月5日的企业询证函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该公司尚欠神力金属公司货款,“查询得知,这家公司准备上市,如果欠款将受影响。我们专程赶赴上饶,找到会计师事务所,释法明理,上午负责人不在,下午再去,终于拿到企业询证函复印件。后来,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一次性支付原告货款537299.27元。”

对当下营商环境,安徽东远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姚曙明连连称好。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1月,系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免干燥PET反应挤出发泡一体化成型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产品广泛应用于风电、高铁地铁、船舶、汽车、家装、建筑、包装等领域。“土地是企业发展的要素之一,在政府支持下,法院推进腾笼换鸟,快速处置不良资产,让我们有了立足之基,去年实现当年投产、当年见效,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税收1170万元,目前员工由当初的30多人壮大到315人,到手月薪平均超过5000元。”姚曙明感言,及早投产,赢市场先机,离不开法院的辛劳,“公司下步还要继续拿地,在徽州区设立总部,跨行业,扩规模。”

司法服务有温度

2021年3月30日,在歙县加佳荧光材料有限公司内,一场以“民法典中的契约精神”为主题的法治课拉开序幕。歙县法院干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企业员工介绍了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和立法亮点,讲解民法典主要构成,民法典总则中平等、自愿、公正、诚实信用等基本原则,以及合同签订、不安抗辩权行使和债权确认等合同实务。讲座虽短,但干货满满,受到企业员工一致好评。

12月21日,歙县法院干警回访。公司总经理助理潘建明介绍,2021年以来,在法院护航下,4起合同纠纷得以有效化解。湖南客户欠款20余万元,公司只有对账单,此前起诉因证据材料不充分而撤诉。法官力寻涉案业务的已离职销售员,做笔录,固定证据,并组织双方调解。湖南客户放弃笔迹鉴定,同意分期付款,“目前还剩2万多元,法官一直督促履行。有了法院支持,企业发展信心更足,2021年销售收入超亿元,同比增长20%。”

常态化开展“法企共建”“送法进企业”暖企行动,主动深入园区、企业,为企业“把脉问诊”,为企业穿上了防范化解涉诉风险的“防护服”,引导企业依法生产、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是全市法院延伸司法服务的常规做法。

企业有所需,法院有所应。为进一步优化司法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全市法院多措并举、不遗余力:市法院发布诉讼服务十项承诺,完善诉讼自助服务终端、移动微法院、律师服务平台等载体,畅通厅、网、线、巡“四位一体”立案渠道,推动29项诉讼服务“一网通办”;屯溪区、黄山区、徽州区等法院在经济开发区设立法官工作室(司法服务中心),主动服务,定期走访;歙县法院50余名党员干警包保联系25家重点规上企业,诉前化解涉企纠纷43件,指导纠纷调处19场次,园区企业诉讼率同比下降超过20%,为企业节约诉讼成本约70万元;休宁县法院会同县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成立全市首家园区法治护航工作中心,“零距离”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协助企业化解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企业用工等纠纷……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