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中院: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01-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近年来,全市两级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以及省、市委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司法服务保障“六稳”“六保”职能作用,积极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六安老区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依法

积极保护的服务理念

六安中院党组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按照中央以及省委、市委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中共六安市委 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立足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制定出台服务和保障六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8条意见,加大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力度。部署开展领导班子“走访企业和企业家”活动,两级法院46位班子成员2个月时间集中走访145家民营企业,征询105条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提出9条28项针对性措施并督促落实,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发挥审判职能,努力在下实招

见成效上下功夫

依法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家人身、财产权利的犯罪行为,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妥善审理涉民企行政纠纷,开展涉民营企业积案集中攻坚行动和“江淮风暴”涉民企案件执行攻坚专项行动,2021年,全市法院共审理涉企案件30074件,审结28213件,结案率达94%;执结涉民营企业案件1441件,执结标的额5亿余元。建立破产审判月调度工作机制,2021年,全市法院共审理破产类案件126件,结案61件,结案率位居全省前列。

坚持高效便捷,适应营造法治化

营商环境的工作需求

六安两级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努力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开通涉民企诉讼服务“绿色通道”,安排专人负责涉民企诉讼立案服务。严格落实市委“重畅决”行动部署,坚决杜绝涉企诉讼年底拖延立案、限制立案等违规行为。建立涉民企诉讼诉前调解优先工作机制,依托商会调解委员会等调解组织对涉民企案件优先开展诉前调解,节约民企诉讼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2021年共开展涉民企诉前调解2929件。开展“百名法官进百企”活动,通过巡回审判、走访调研、举办法律讲座、以案释法等形式送法进企业,应用“移动背包科技法庭”到厂区、进企业开展巡回审判6场。精选19个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如劳动争议、买卖合同、知识产权等类型案件,分批在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发布。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