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最强大脑”让110更智慧

2022-01-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当您拨打110时,电话那端是怎样的接警流程?接警民警们的办公场所是什么样的?在第36个“110宣传日”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之际,让我们走进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探访“幕后指挥”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方面所发挥的强大功能。

日均接警1500余起

一迈进110指挥中心,满墙的大屏,城市各区域的画面等信息一览无余。在宽敞明亮的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席上接警员正认真接听报警电话。接警员们手指轻敲键盘,目光始终注视着两台分屏电脑上显示的信息,这是110指挥中心的第一环节:接听报警电话。

“接警是重要工作,快速、准确地接警可以让出警工作顺利进行。”亳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挥室副主任李亚振介绍,110指挥中心日均接警1500余起,实行“6+2”24小时值班制,6名接线员一班,上下班及晚上的高峰期,增加两名接线员。

据统计,2021年,亳州市总接警551799起,有效警175625起,同比分别上升2.31%、12.12%,110报警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在这些有效警情中,其中行政警情65254起,交通警情46355起,刑事警情5850,火警1023起。

110的“最强大脑”

“这就是我们的‘最强大脑’。”李亚振指着满墙的显示屏说,他和同事们喜欢这般亲切地称呼这块数据中心,这就是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近年来,该系统的应用大大提高了出警救助服务效率。

“以前民警在路面上出警,我们可能一下子无法知道民警具体位置,不利于调度工作的有效开展,但现在通过可视化指挥调度,收到报警后,可以就近调取警力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李亚振说,指挥中心直接“派单”到网格民警,打破了以往“层层转警”的局面。此外,民警到达出警现场,打开执法记录仪,指挥中心也能实时通过大屏幕看到执法记录仪拍摄的现场情况,可以最快了解前方动态,对现场民警作出科学的指挥调度。

亳州市于今年1月5日启动交通防控措施,在济广高速亳州南、济广高速亳州东、盐洛高速亳州北3个高速出入口和国道311和105线4个交通查验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这7个疫情防控卡点的现场情况也一览无余。

谎报警情小心被罚

据李亚振介绍,与2020年相比,2021年亳州市无效警情明显下降,但依然占有一定比例。在这些无效警情中,有很多是谎报警情、恶意骚扰。“我们的接警台是有限的,拨打骚扰电话是一种占用公共资源的行为,会严重影响正常的接警工作。”李亚振呼吁大家珍惜110报警服务电话,让它发挥最大效用。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此外,报假案捏造事实陷害他人,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等情况,情节特别严重的,还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