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县检察院首次联合司法救助显成效

2022-01-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法佑人间三冬暖,锦旗迎面检察情。”回首过去一年,萧县人民检察院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中,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尤其是在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中,不断强化主动救助意识,切实规范案件办理流程,因人施策,精准救助,坚持不懈把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做好、做实,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机关深切的为民情怀。

四九奔流急下的寒流,却阻挡不住萧县人民检察院里流淌的浓浓司法温情。1月6日,司法救助申请人张某芳为萧县人民检察院送来锦旗,感谢宿州市人民检察院给予的3万元救助金和萧县人民检察院给予的7万元救助金。该案件是萧县人民检察院和宿州市人民检察院开展的首次联合司法救助,收到良好的司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2020年元月,张某芳的丈夫卓某宝因交通事故造成颅脑一级伤残,持续植物人状态,而事故方无赔付能力。卓某宝持续植物人状态已有两年,在家靠打流食药物维持生命,日常由张某芳一人全天照顾,没有经济来源,导致家庭巨额债务无法偿还,更难以继续维持卓某宝生命所需费用。现其子在外地谋生,收入微薄,勉强自保,妻子张某芳无法外出打工,家中尚有年迈父母,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于2021年11月向萧县人民检察院提出救助申请。

该院受到救助申请后,即刻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查,并对申请人所在地进行走访调查,经过多方综合审核,认为申请人张某芳的申请符合救助规定。面对本案案情重大,救助程度较深,萧县人民检察院在救助工作开展的同时与市院联系,开展联合救助,期望以最快的速度实现最大的保障。最后市县两院为申请人送去共计10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一解申请人所急所难所盼。

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国家司法救助作为“双提升”“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正是道之所在,仁之所在。我院将在2022年不忘初心,矢志为民,切实维护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新年伊始,萧县人民检察院愿被救助的家庭都能“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