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迷失街头 民警五分钟帮其找到家人

2022-01-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老人出门散步,最后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民警巡逻途中发现将其带回警务站。不知姓名和家庭住址,也不知家人联系方式,不过,民警还是仅用5分钟就帮老人找到了家。原来是“走失人员接报警追踪模型”帮了大忙。

12月27日下午4时许,马鞍山市军民路警务站民警跟往常一样在辖区里开展巡逻。当巡逻至军民路春晖家园小区附近时,巡逻民警发现一位老人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地行走在路上,还不时停下脚步四处张望。凭着职业敏感,民警上前询问老人是否需要帮助。因年事已高、方言较重,从老人断断续续的话语中,民警猜测老人很有可能是迷路了。考虑到天气寒冷,民警决定先将老人带回警务站。到了警务站后,民警为老人端上了一杯热水。

为尽快联系上老人的家人,民警对老人进行了人像采集,并打开了“走失人员接报警追踪模型”,仅用5分钟的时间,就查询到了老人家人的准确信息,并第一时间与老人的家人取得了联系。

很快,老人的家人就赶到了警务站。原来,老人今年已经91岁高龄,平日里与儿子一起居住在春江雅苑小区。当天下午,老人独自一人出门散步,由于迟迟没有回家,家人外出寻找。直到接到民警的电话,才得知老人安然无恙。核实完身份后,民警将老人交给了其家人。

“走失人员接报警追踪模型”由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臧衡和同事们自主研发。”“‘走失人员接报警追踪模型’主要应用于家属报警寻找走失人员及帮助走失人员寻找家属两类情形。”据臧衡介绍,针对第一类情形,该模型通过对多种数据库中的信息进行加工过滤,再与前期接警所获得的信息进行碰撞,为研判减负并提供新思路。针对第二类情形,该模型在通过数据碰撞、提取有效信息的基础上,对数据不断加工、赋值,巧妙地利用“户号”来寻找联系人,并将信息汇总呈现。

据悉,“走失人员接报警追踪模型”从2021年9月份运行以来,截至目前已帮助65名走失人员与家人团聚。

(丁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