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构建“天罗地网”巡防联防体系

2022-01-12  来源:安徽长安网

1月10日,安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市公安机关实施“四控、六打、三查、一攻坚”举措,筑牢平安建设。在过去的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全链条打、追着打、精准打、持续打”的凌厉攻势,在有关行业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共侦办跨境赌博及相关犯罪案件32起,查扣冻结涉案资金4.67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83名;全市已有142名犯罪嫌疑人被移送起诉。值得一提的是,该市成功侦破了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1起、省厅挂牌督办案件5起,其中桐城市公安局侦办的国督“5·21”专案,被评选为全省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十大精品案件”之一。

安庆市注重对支撑跨境赌博“黑灰产”的打击治理力度,共捣毁网络赌博平台35个,打掉非法支付、“跑分”平台、地下钱庄和技术服务商团伙、推广平台团伙7个。针对部分国内居民通过互联网参与赌博的问题,公安机关加大惩治力度,1500多名参赌人员受到行政处罚。针对一些不法分子为跨境赌博参与“跑分”“洗钱”等问题,市公安局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安庆中心支行,建立涉赌资金账户联合处置机制,对2020年以来跨境赌博违法犯罪人员倪某等123人、4000多个涉赌资金账户及出售出借个人银行账户采取金融管控措施。针对一些网络科技、金融服务、网络传媒等公司为跨境赌博提供非法服务问题,公安机关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加强对相关企业单位的监管。针对一些网站、APP非法为跨境赌博推广引流问题,公安机关抓获了一批网赌平台违法犯罪人员,查封各类涉赌、涉黄网站、APP15个,清理网上涉赌信息200多条。针对境外赌博团伙大肆招揽国内人员出境从事涉赌违法犯罪问题,公安机关加强出入境证件实质性审查,将500多名涉赌人员列入出入境管控“黑名单”;严厉打击偷越国(边)境违法犯罪,仅2021年以来就侦办中国公民偷越国(边)境等案件7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5名。

打击治理跨境赌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各行业监管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实施综合治理。2021年5月份、11月份,公安机关牵头组织开展了2次“拒绝跨境赌博”主题宣传周活动。在全媒体转发《关于敦促跨境赌博相关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告》,对9名重点在逃人员公开点名、喊话劝投。

其中“四控”,指的是2021年下半年以来,市公安局按照“指令直达路面、处警从路面出发、支援在动中实施”的总体工作思路,从专业防控、群防群控、联勤联控、视频巡控“四控”建设入手,采取的一项平安攻坚行动。工作以来,市区常态化投入社会面112个巡控组、326名公安警力。

同时,按照上级部署,安庆市公安局决定自2021年12月底至2022年3月底,围绕“六打、三查、一攻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守护平安—砺剑行动”,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