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检察公益诉讼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2-01-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未成年人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重大。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国家立法的方式正式确立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提出全省各级人民检察院应当强化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公益诉讼工作。

六安市检察机关把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作为工作重点。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中,六安市检察机关发现辖区内诸多校园周边文具店均在销售网红“假水”玩具及与之相类似的玻璃泥、气泡胶、起泡胶等玩具,且大多为“三无”产品。未成年人,特别是小学生在玩“假水”玩具时,可能存在误食、引发中毒等,危及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针对此情况,金安区、金寨县、霍邱县、舒城县等地检察机关在调查核实后均向同级市场监管部门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立即责令商户进行整改,案件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赢得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赞誉。

为进一步延伸办案触角,强化类案治理、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六安市检察院从参与社会治理的角度,与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联席会议,深入剖析这类频发案件的主要特点,查找制度缺陷和监管漏洞。后向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并同时将检察建议抄送市教育局,推动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公益合力。检察建议发出后,六安市检察院持续跟进监督。2022年1月11日,六安市检察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裕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回头看”活动,在市辖区范围内随机抽查校园周边商铺,均未发现销售“假水”等玩具的情况。在抽查现场,检察官和工作人员还对商家进行了普法宣传,强调不合格玩具、食品存在的危害和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要求商家切实履行好相关责任,合法经营,巩固监督成果。

儿童安全无小事,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建议,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避免了未成年人受到最贴心“伙伴”的伤害,守住了儿童玩具的安全底线,保障了未成年人的健康和安全。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