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法院四项举措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2022-01-1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后,枞阳法院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要求,落实四项举措,持续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政治站位再提高。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常态化工作,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一步筑牢干警政治忠诚。

斗争本领再增强。在保留工作专班、保持队伍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建立学习例会制度,借助类案检索、专业法官会议等为法官办案提供参考,坚持用好重大敏感案件报告、会商机制和提前介入机制,充分发挥审判特别是庭审在刑事诉讼中的决定性作用,提升审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司法能力和水平。

线索摸排再完善。落实举报箱管理制度、案件背书等制度,注重审查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和上级交办的问题线索,落实专人核查、过会讨论、及时移交、跟进落实的黑恶线索核查流程,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与人力情报手段相结合的线索摸排方式。

审判职能再延伸。依托民事、行政、刑事案件办理,着力发现四大行业领域管理漏洞和问题线索,认真研提司法建议,全力配合打赢四大重点行业领域整治。(陈杨进)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