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见证忠诚 战果彰显担当——2021年淮南警方平安建设亮点回眸

2022-01-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淮南市8起现发命案全破、攻克5起命案积案;抢劫抢夺案件仅发案5起,处在历史最低点;破获刑事案件数同比上升28.2%,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9.6%;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破案数、抓获数同比分别上升57.4%、108.4%,万人被骗数和损失数均处在全省最低位;侦办涉黑案件2起,打掉涉恶犯罪集团12个、涉恶犯罪团伙6个;全市公安机关共有128个集体、547名民警立功受奖……

刚刚过去的2021年,市公安局党委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以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为主线,以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为引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涉众经济犯罪及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群众深恶痛绝的犯罪活动,扎实开展“强基固本补短板攻坚行动”和“守护平安”系列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立足主责主业,实现“五个提升”

去年10月,田家庵区中至信壹号庄园惊现“飞天大盗”,高层住户家中被盗,财物损失高达百万余元。一时间,微博、抖音、微信平台议论纷纷,社会影响十分恶劣。接警后,田家庵公安分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仅用时8天便破获这起特大系列入室盗窃案并举行返赃大会,令当地居民交口称赞,拍手称快。

维护社会稳定、防范打击犯罪,是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一年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保持凌厉攻势,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实现破刑事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提请逮捕人数、刑事拘留人数和移送起诉人数“五个提升”。全年现发命案全部告破,破案率连续12年100%;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3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72名,同比分别上升110%和70%;新启动侦办涉黑案件2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4起、一般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9人,破获刑事案件230起,查扣冻涉案资产1353万余元;立涉众经济案件38起,采取强制措施143人,追赃挽损1370万余元;打掉全市首例涉大麻素电子烟毒品案件,抓获97人,创下单案打击数之最;“猎狐”行动抓获逃犯4人,破获公安部挂牌案件2起,侦办跨境赌博案件17起,破获毒品刑事案件67起、食药环知领域刑事案件39起;破获近年来全国首例特大生产、销售东阿阿胶假药案,部督“326”特大跨境赌博案,厅督“3.31特大侵犯著作权案”等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件,公安部、省公安厅多次给予通报表彰。

着眼长治久安,呈现“四个下降”

去年12月26日,位于田集街道的潘集区首个新型警务驻勤工作站运行。工作站配备6名民警及14名辅警,实行三班两运转,推行“有警接警、无警巡逻”勤务模式,随时保持接处警实战状态。运行首日即化解矛盾纠纷8起,主动发现线索、扭送违法嫌疑人1人,帮助群众解决困难12人次。

平安不平安,关键看治安。去年以来,市公安局以全市10个警务驻勤工作站为支点,科学划定“1.3.5分钟”快速反应防控圈,积极探索“巡处一体”新模式,驻警街面、显性用警、高压震慑,进一步提高驾驭社会治安局势能力;启动平安城市视频监控系统三期项目建设,配合前期项目建设,全市共建1.3万余个视频监控点,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搭建校园“一键报警”平台,在四类中小学幼儿园设立均统标识、标牌的“护学岗”380个,初步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护学岗”淮南模式;深化道路交通整治,开展民爆物品生产单位安全检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全市社会治安呈现“四个下降”的良好态势,即:治安案件数、黄赌警情数、毒品案件数、交通事故数同比分别下降了10.8%、31%、24.3%、3.1%。

聚焦警务效能,推进“三大改革”

站在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公安工作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是顺应时代潮流、回应群众期盼、提升队伍战斗力的必然要求和适应现代警务发展的迫切需要。

过去一年,市公安局党委将公安工作置于大势全局之中研究把握,坚持“市县主战、全员实战”理念,锚定“全省一流”目标,大刀阔斧整合优化警务资源,重塑警务机制,再造警务流程。经过一年试点,淮南市110接处警模式改革把过去以派出所为主的接处警模式调整为以特巡警为主,围绕“预警、接警、派警、出警、处警”五个环节,不断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既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任务,也极大缓解了派出所接处警压力,使得派出所能够腾出时间、腾出警力回归主业,推深做实基础工作。去年七月,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正式揭牌运行,“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一体化”运行监督保障和“全闭环”智能化操作系统,打造出法治公安建设的样板工程。建成了市局“情指勤舆督”、反电诈、合成作战“三合一”中心,部分改革做法受到公安部、省委办公厅推介,并被《公安内参》《人民公安报》《安徽日报》《淮南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建中先后三次作出批示,对淮南公安110接处警模式改革等深化警务机制改革做法予以充分肯定。(陈崇韧 本报通讯员 王东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