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东风助执行暖人心

2022-01-19  来源:安徽长安网

“东风”擂战鼓,岁寒送春归!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全市政法队伍“以案为鉴”专题警示教育成果转化,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芜湖法院自2022年1月中旬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东风行动”专项执行活动,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1月15日周六,清晨5时30分许,随着24名执行干警在夜色中集结出发,全市法院“东风行动”专项执行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两级法院“一把手”亲自部署,分管院长、执行局长靠前指挥,138名执行干警陆续从芜湖、合肥、铜陵、无为、庐江、当涂等多地发回捷报。

芜湖市中院针对一起2014年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释法明理促成被执行人家属代为履行,鉴于该案申请执行人是83岁高龄老人,执行干警坚持方便群众原则,经协调上门完成赔偿款支付事宜,切实践行司法为民的使命担当。镜湖区法院利用执行指挥系统和移动执行APP,实时连线指挥强制行动,顺利对2名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实施拘留。三山经开区法院针对一起双方积怨长达11年之久的抚养费执行案件,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耐心劝导促使被执行人现场支付剩余全部抚养费,案件画上圆满句号。无为市法院巧用调解手段促成执行分配方案,顺利发放案款100万元,推进3件关联案件得到实质性化解。南陵县法院、弋江区法院通过基层自治组织有效查找多名被执行人踪迹,推进案件取得实质性进展,南陵县法院同时积极协助繁昌区法院开展查人找物工作。湾沚区法院针对一起涉信访案件,查找落实被执行人涉嫌拒执罪线索。繁昌区法院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一起涉未成年人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执行案件,经过释法明理,被执行人主动提出协商还款事宜。经开区法院、鸠江区法院等组织干警对3处拍卖房产开展腾空工作。

1月15日当天,芜湖两级法院共出动警车33辆,开展线下调查、搜查90次,拘传、拘留25人次,执结涉民生、涉民营企业等案件28件,执行到位金额87.32万元,严厉震慑了被执行人,有力维护了司法权威。截至发稿时,两级法院执行干警仍然战斗在执行一线、不辞劳苦。

矢志攻克执行难,不信东风唤不回!借助春节临近的执行“黄金时期”,芜湖法院执行干警征尘未洗、夙夜匪懈,重整行装再出发,重点推进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涉民生、涉民营企业、涉信访等执行案件,以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刘丹丹 余招得)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