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外“被结婚”,司法建议解纠纷

2022-01-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往往把自己的身份信息被他人用于结婚称为“被结婚”。“被结婚”现象往往给当事人造成诸多麻烦,引起各种不同性质的纠纷。

杨某平系河南省沈丘县人,常年在西安打工。多年前,杨某平与现任丈夫按照当地风俗摆了结婚酒席,但没有办理结婚登记。近日,因为女儿准备考大学,需要提供父母结婚证,杨某平与丈夫去办结婚证时被告知她已经与张某在安徽怀远县登记结婚了,杨某平从未去过怀远,更不认识张某。心急如焚的杨某平赶到怀远,发现结婚登记表中照片上的女子不是自己,登记表中记载的张某的身份证号码根本不存在,怀远某村也没有叫张某的人。杨某平遂提起行政诉讼,要求怀远县民政局撤销相关的婚姻登记。

蚌山法院受理该案后,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审理,承办人针对案涉的婚姻登记存在的问题向怀远县民政局发出司法建议函,怀远县民政局很快做出撤销案涉婚姻登记的决定。杨某平没想到仅仅10天,法院就解决了自己的问题,高兴地撤回了起诉。

“被结婚者”发现自己身份被他人冒用结婚,只要没有他人主张与其存在婚姻关系或起诉离婚等,并能够提供充足的证据证明自己身份系被他人冒用结婚,都可以选择纠正错误信息解决。这是最简单快捷的手段,应成为首选救济手段。如果当事人提供了足够证据证明自己系他人冒名登记结婚,要求登记机关纠正错误信息,登记机关拒不纠正错误信息的,可以以登记机关不作为提起行政诉讼,请求判令登记机关纠正错误信息。

(金煜)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