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好人”杨明:路遇警情,挺身而出勇担当

2022-01-21  来源:滁州网

“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就直接冲了上去。”在采访中,“滁州好人”杨明向记者坦言。

今年仅19岁的杨明是凤阳县大庙镇大庙社区一名普通居民。他挺身而出飞身扑倒涉嫌吸毒男子的事迹,得到媒体广泛关注,赢得社会各界点赞。

毫不犹豫,挺身扑向嫌疑人

2021年9月20日下午3时左右,中秋节放假回家的杨明骑着电动车到凤阳县大庙镇政府大院找同学打篮球,刚进镇政府大院,就看见一个人飞快地跑过来,后面两名警察一边紧紧追赶,一边喊着:“抓住他!别让他跑了!”

杨明见状,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双脚点地,猛然刹住电动车,丢下车,飞奔向前,截住了逃跑男子的去路。男子见状,急忙改变路线,拐向路边墙脚,想甩开杨明。杨明斜冲过去,双臂展开,抓住了逃跑男子的上衣。男子激烈反抗,挣脱上身T恤,光着身子继续狂奔。

杨明和民警跟在后面紧紧追赶,几十米后,在一个拐弯处,跑在前面的杨明再次扑向男子。在杨明的协助下,男子被民警控制押向派出所。

默默离开,见义勇为获称赞

看到男子被警察带走,杨明默默离开,找到丢下的电动车。因为事发突然,他的手机被扔在地上,带来的奶茶也洒了。他捡起手机,扶起车子,把洒掉的奶茶杯拎起来扔进垃圾桶,然后悄悄地骑着车,打球去了。

原来,这名逃跑的男子曾经是吸毒人员,被民警控制之前,正处于戒毒期间。民警经过侦查发现,此人存在复吸的可能,遂对其进行传唤。在进行初步询问后,民警准备带其到县公安局做进一步检测,这名嫌疑人假装配合民警,刚走出派出所办公楼,突然拔腿就跑,民警立刻跟后追赶。恰好碰到了路过的杨明,在杨明的协助下嫌疑人被民警控制住。

办案民警说,因为当时情况紧急,抓捕完成后也没来得及问杨明的姓名,杨明就走了。后来,民警调取了监控视频,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找到了杨明,并向他表示了感谢。

杨明扑向涉嫌吸毒人员的视频经媒体发布,引起全网强烈反响。《人民日报》官方抖音号和头条号转发,获得260多万的点赞量和3万多好评,新华社微博视频发布后点击量也达到了200多万次,其他各级媒体平台跟发,广大网友纷纷称赞杨明的正义与勇敢。 (陈友田 王 佳 见习记者郑成雪)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