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中院处置大宗上市股票成功执行2.4亿元

2022-01-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春节临近,战意不减。芜湖两级法院执行干警全力推进“东风行动”专项执行活动之际,捷报又传——芜湖中院成功处置大宗上市股票,执行到位金额2.4亿元,为处置大宗上市股票提供可参考范例。

芜湖某银行诉某公司等票据追索权纠纷系列案件,经芜湖中院及省高院两审终审判决,确认芜湖某银行享有胜诉债权1.5亿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因被执行人未在确定期限内履行还款义务,申请执行人向芜湖中院申请强制执行,并申请处置诉讼中保全冻结的上市公司股票。

芜湖中院在执行过程中发现,上海宝山区法院已对某公司持有的某上市公司无限售流通股在淘宝网平台进行公开拍卖且已溢价成交,在涤除质押权优先份额及相关执行费用后,尚有余款可供执行。芜湖中院当即制发裁定,请求宝山区法院协助提取上述拍卖余款,最终提取拍卖款1.1亿元。

与此同时,鉴于执行标的额巨大,为了更好地制定执行方案,确保胜诉当事人及时兑现合法权益,芜湖中院在收案后立即前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开展案涉股票尽调工作,并与当事人、质押权人及上市公司协商沟通,最终在集中竞价、可售冻结、司法拍卖等处置方式中敲定以司法拍卖方式处置被执行人名下股票。同时,为了尽可能减少对被执行人公司利益的影响,芜湖中院决定暂不对被执行人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采取纳入失信名单、限制消费等信用惩戒措施。在计算案件执行本息、执行费用后,决定拍卖被执行人公司持有的1000万股股票。

对上市公司股票的拍卖,除了要按照最高院相关司法解释规定的流程进行以外,还需符合证监会关于大股东、董监高股票减持的特殊规定。如何保证本案大宗股票顺利成交,成了执行干警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为了减少流拍带来的不确定性,经过执行专业法官会议研讨,决定根据股票可分割的特点,将1000万股股票拆分成4个拍卖标的即各250万股进行挂网拍卖,以便吸引更多的竞买人报名,进一步降低流拍风险。同时,为了增加股票的成交概率,芜湖中院与申请执行人银行方、被拍卖股票上市公司以及拍卖辅助机构密切联系,希望他们多渠道推广转发,联系推介优质客户报名竞拍。

截至网络拍卖结束,本案股票切分后的4个拍卖标的经过30余轮竞价,最终全部溢价成交。拍卖成交总价13343万元,相对起拍总价12753万元,溢价590万元。竞拍结束后,恰逢被拍卖股票近期股价大幅异动,买受人希望法院能尽快办理股票过户手续。芜湖中院鉴于实际情况及买受人的申请,从督促买受人将款项全部汇入法院一案一账户到前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办理过户,前后仅用了3天时间。至此,芜湖某银行申请执行的系列案件圆满执行完毕,累计执行到位金额2.4亿元。成功处置大宗股票后,芜湖中院又将案涉拍卖余款发放给镜湖法院、郑州中院,直接带动上述法院立案执行的金融债权案件全部执结。

芜湖中院在执行过程中充分发挥执行智慧,坚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制定最佳执行方案,成为芜湖法院优化地方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作为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生动缩影,规范文明的执行得到了各方的一致肯定。同时,为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确保公正廉洁执行,增强监督实效,市纪委监委驻中院纪检组亲临执行一线,见证执行并对执行活动予以全程监督,有力推动了司法环境公正向好。(叶起胜 程建 范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