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退休干部“组团”解纠纷

2022-01-24  来源:法治日报社区版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健身房老板给你写了承诺书,承诺你治好伤以后凭发票,找健身房报销。你们再签个协议作为证据,即使以后健身房不报销你也能拿着起诉……”在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滨湖派出所,张蕾熟练地化解一起因在健身房摔伤引发的赔偿纠纷,对症解决。

张蕾是一名退休民警,如今又换了个“身份”再次回归,与12名平均年龄64岁的政法战线离退休干部组成了滨湖派出所的“调解天团”。该调解团队自2020年7月成立以来,共调解各类纠纷5683起,九成以上调解成功,群众满意率98.2%。2021年,这支团队被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团队”荣誉称号。

“单打独斗”变“多方联动”

滨湖派出所辖区面积9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60万。近年来,辖区人口增长迅速,警情量也直线攀升。2021年,全年接处警42000余起,其中非警务类纠纷13900余起。

“随着城市发展进程的加快,如何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更好地服务群众,守好维护安全稳定第一道防线,是我们派出所工作的重要任务。”滨湖派出所副所长程国宪说,面对案多人少、警力不足的现状,所里想到可以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优势,他们熟悉辖区情况,群众基础好、威信高,能运用丰富的法律知识和技能解决好群众纠纷。

于是,滨湖派出所开辟向外部借力的新路子,积极争取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相关部门的支持,广泛吸纳以退休老民警、退休老干部为代表的综治积极力量共同参与警民联调工作。这支力量充实到警民联调室后,立即展现出强大实力。

“很多纠纷,都是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引发的,这些看似普通的矛盾如果不能及时化解,就容易转化成治安问题,也会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这时候,我们的团队就会接手,从情、理、法的角度进行妥善化解、处理。”合肥市公安局退休民警、滨湖派出所警民联调室调解专员关进说道。

“随机参与”变“对口介入”

“如果现在拿不到一分钱,以后他不承认了怎么办?到时候我找谁去?谁来负责任?”在警民联调室里,怒气未消的报警人小韩发出一连串的质问。

去年7月,小韩在某健身房淋浴时,不慎被地面水渍滑倒,胳膊摔成粉碎性骨折,在医院做了多次手术,还需费用继续治疗。于是,他找到健身房老板,要求老板出钱给他看伤,但老板坚持要小韩看完后,拿发票一次性到保险公司报销。双方发生纠纷,小韩遂报警求助。

调解员张蕾先是耐心地安抚了当事人的情绪,然后迅速找到问题的关键在于小韩担心健身房扯皮,自己没有保障。于是,在张蕾释法说理下,健身房老板出具了承诺书,写明小韩可以凭发票进行报销。在此基础上,张蕾又引导双方就赔偿问题签订了协议。

“以后健身房不报销,到时候你就起诉到法院,这些书面材料可以作为证据使用。”听了张蕾的分析后,小韩吃下了“定心丸”。

基层矛盾纠纷虽然微小,但是如果处理不当,极易造成矛盾升级,让群众心生嫌隙。因此,联调室成员针对辖区内发生的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总是让最擅长处置对口问题的调解专员出面,立足社区网格,把处置关口前移,采取冷却降温、换位思考、自我检讨、以案说法“四步调解法”,做好调解工作,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我们现在这支团队年龄最小的也有50多岁,工作经验、方法较成熟,最关键的还是对社区情况熟悉,时时刻刻站在矛盾双方的立场上来考虑问题,设身处地解难题,同时宣传法律、政策,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认可。”警民联调室“工龄”最长的聂宗林说。聂宗林从事调解工作近10年,经他调解的各类纠纷近5000起,没有一起投诉。

“一时化解”变“彻底解决”

走进滨湖派出所的警民联调室,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绿色亚克力墙面上的“以和为贵,礼让三分”八个大字。聂宗林介绍,打造这样一个轻松、平和的氛围,就是希望让调解员、当事人像朋友一样坐在一起,开诚布公地交流,达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的。

想要做好警民联调工作,除了一颗公心、一腔热情,更要有一套规矩。为了建立更有效的警民联调工作模式,警民联调室联合派出所研究制定《合肥市公安局滨湖派出所警民联调室工作机制实施细则》,与“110”接处警实现了无缝对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聘用标准、工作制度、资格认定、组织生活等各方面制度,积极打造“联调联动、公平公正、多元化解、群众满意”的特色调解模式。为了便于群众了解和监督调解工作的全流程,联调室还将工作职责、调解制度、处理程序、调解员简介等上墙公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调解团队坚持矛盾有反复不放过、协议未落实不放过,建立并完善了纠纷调解台账,并定期进行检查,做到登记清晰全面,台账整齐规范。联调机制的建立,进一步简化工作程序,增强工作方法的灵活性,调处质量和效率得到大幅提升,经调解的矛盾纠纷无一例反复,无一例投诉,大大提高了人民调解的公信力。

去年以来,在警民联调室的大力协助下,滨湖派出所现场处置非警务类警情成功率同比上升35.8%,辖区安全感、满意度分别提高了2.8%和2.4%。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