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五抓”推动常态化机制化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

2022-03-11  来源:安徽长安网

亳州市涡阳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清同黑恶势力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艰巨性,从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践中总结经验,通过抓思想认识、线索核查、行业整治、机制运行、常态推进,加大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工作力度,在政治站位上全面提升,在办理质量上全面提高,在除病去疴上全面提速,在打防并举上全面提效,在服务大局上全面提质,进一步巩固拓展成果,蹄疾步稳推动常态化机制化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斗争满意度不断提升。

抓思想认识,在政治站位上全面提升

涡阳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克服盲目乐观情绪,出台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实施方案,制定具体举措,完善运行机制,细化工作任务,主动对标找差,准确把握黑恶犯罪形态变异、行动变化的新趋势,采取有效措施立行立改、长效常治,发挥攻坚克难、无畏向前的斗争精神,不断增强扫黑除恶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抓线索核查,在办理质量上全面提高

针对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线索,涡阳县由县扫黑办统一分流转办,实行复核限期办结制,常态化开展线索直核、协查、办结、反馈工作机制,确保线索核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涡阳县抽调业务骨干,对办理的所有涉黑恶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加强线索集中核查,持续加大对重点线索和案件的侦办力度。对查否的、长时间无核查结论的以及群众对核查结果不满意的线索,开展“回头看”,回溯核查、逐条过筛、扩线深挖,持续提升依法办案水平,确保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之人、不放过任何一件可疑之事,让黑恶分子无处遁形。

抓行业整治,在除病去疴上全面提速

涡阳县坚持以“打”字开路,聚焦重点抓打击、聚焦源头抓治理,紧盯乱象较多的信息网络、自然资源、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等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三书一函”效力,切实强化跟踪问效,集中优势力量,聚焦线索集中打击和“伞网”精准打击,对犯罪线索开展“大扫除”,持续推动开展“4+N”专项整治工作,严打各种“行霸”,不断斩断黑灰产业链、构筑社会防护网、规范行业经营秩序,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奠定基础。

抓机制运行,在打防并举上全面提效

涡阳县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建设,通过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宣传发动、举报奖励、防范整治、依法惩处、督导督办等机制,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宣传工具,发挥宣传发动激活“一池水”的作用,进一步激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及其“保护伞”的热情,推动重点难点问题有效破解,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机制化运行,以看得见的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新战果新成效,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常态推进,在服务大局上全面提质

涡阳县认识到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是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将扫黑除恶融入平安涡阳建设和社会治理考评体系,始终保持“归零”心态,不断提升扫黑除恶斗争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和完善调查研究、工作联动、日常运转、考评奖惩等制度,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进行精准研判,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倾听民意评价,推动一级抓一级、定期督查落实,压实扫黑除恶成员单位工作责任,全面加强行业领域监管,常态化滚动排查,强化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动态跟踪研判,持续加强重点行业整治,实现对重点人员精准摸排和轨迹监测,切实筑牢防黑防恶的坚固堤坝,努力构建完善的常态化机制化扫黑除恶斗争和基础社会治理体系,确保扫黑除恶斗争顺民心、合民意。

责任编辑:孙天艺